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2408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5月9日
【明報】謂,安泓馬偉信逆市忠告:資金或流走,對港樓謹慎。本港住宅樓市近日氣氛轉趨熾熱,在剛過去的周末共錄得逾1200宗新盤成交,發展商亦加價加推單位。安泓投資研究總監馬偉信昨日接受專訪,在旺市中提醒投資者要留意潛在風險。他分析,近年本港樓價大漲小回,原因之一是美國聯儲局保持息口在相對低的水平,而本港奉行聯繫匯率,港元與美元掛鈎,環球資金於是湧港追捧實物資產;但向前望的話,由於美國近月公布的經濟數據優於預期,聯儲局短期內減息機會不大,貨幣政策或轉向鷹派,可能促使資金從本港流走,再次令樓價調整,故馬偉信目前對港樓謹慎,亞洲房託或更有投資價值。

【信報】指,私樓上月平均呎租35.8元兩連漲,海怡首四月升4.3%,十大屋苑最勁。私人住宅樓價今年起重展升勢,租金亦受帶動。中原地產指出,本港107個主要私人住宅屋苑4月的平均呎租為35.8元,較3月的35.7元微升約0.3%,連漲兩個月共約0.6%,但與去年底的36元相比,則仍低約0.6%。十大藍籌屋苑(下稱十大屋苑)以鴨脷洲海怡半島租金走勢最凌厲,4月平均呎租達41.4元,屬於去年10月錄得41.5元以來的6個月最高,按月飆4.8%,帶動該屋苑的平均呎租於首4個月累升4.3%。

【星島日報】曰,今明兩年落成量兩萬伙,中小單位成主導。政府積極推地,令今明兩年私樓落成量維持穩定,預料每年維持約2萬伙水平,然而,隨着樓價急升,發展商主力興建中小型單位,令期間這類上車戶型,佔整體供應達八成,單是今年就有約16634伙,並集中在將軍澳區及大埔區。

【文匯報】報導,4綠地建公屋,擬增至8170伙。公營房屋需求殷切,特區政府計劃把將軍澳4幅綠化用地,包括影業路以西北、魷魚灣村以西、香港電影城以東和昭信路以南,發展公營房屋。房屋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向西貢區議會提交的最新文件顯示,房屋署擬申請放寬該地皮的總地積比率,若獲城規會同意,地積比率會由現時最高的6.5倍增至最多7倍,預料可提供約8,170個單位,較原定計劃多7.5%,新增人口將達2.3萬人。西貢區議會將於下周三討論有關建議。

【東方日報】指,二手市遭新盤打殘。五月份有多個新盤開售搶客,個別地區二手市「捱打」,交投量回落。馬鞍山二手屋苑在本月首八天,僅暫錄約25宗買賣,較上月同期約40宗,大幅減少約37.5%。而上水及粉嶺,以及荃灣同期交投,亦分別錄約25%及20%的跌幅。美聯陳少鴻表示,上月全月馬鞍山錄逾110宗成交,盤源被大量消耗,業主叫價隨大市調升,同時收窄議價空間。

【蘋果日報】稱,新盤連環取消大額成交,澐灃首撻定勁蝕500萬。特朗普突然威脅加徵關稅,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已經熾熱數月的本港樓市突然被潑冷水,市場轉趨觀望,一手豪宅更錄撻定。沙田九肚豪宅澐灃首錄撻定,洋房買家去年10月底斥半億入市,近日上會失敗,損失逾500萬元定金。另太子道西明寓上月底錄一宗近乎半億元分層戶成交,惟買家剛決定取消交易。

【晴報】報導,中大民調稱47%市民撐明日大嶼。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填海興建約1,700公頃人工島。中大亞太研究所於上月中以電話訪問707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46.7%受訪者支持計劃,不支持的則有37.9%。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