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33457    回應:0
代理人
餿主意也有餿耳朵
何斯人
2013年7月14日
如果把黃河之水抽乾,那黃河底下的魚蝦蟹龜都莫不束手就擒了嗎?這是一個古代的童話故事。在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當唐伯虎跟他的對手鬥可憐時,對手為了要做到最可憐,竟把生命了結!可憐的分數雖綽綽有餘,但可惜是領不了獎!這是『飲鴆止喝』或者是「飲砒霜毒老虎」的異曲同工。不過,在地產代理界中,亦有此等怪事同工!而且居然成為「國策」!


話說自08年金融海嘯後,地產代理界連連出現了極其人荒的奇景,換言之任何地產代理不要說搞擴張,就是穩住陣腳都十分吃力,無他,請不到經紀是也!中、小行被迫以較高的底薪或拆高佣來吸引經紀,可無論怎樣吸,吸回來的也頂多是大行裡一些準備「拉」出去的邊緣經紀,而且很快也就又往一些更高條件的中、小行裡跳,跳來跳去,中、小行的成本便愈拉愈高,凝聚力卻變得愈來愈低,這種流動性對於利潤持續而言當然是大打折扣。有的索性自行培訓,但好巴巴的把人培訓起來後卻又活生生地給行家挖掉,「苔不生於滾石」,沒有大行金潻招牌的中、小經紀行真個是叫苦連天。


其實人荒現象在金融海嘯前已普遍存在,然而卻非那麼明顯而已。真正能成為大行的全方位「制式」策略,相信是在08年以後。何故?金融海嘯後數個月內市場死水一潭,靜得嚇人而且又有人猛吹「冰河時期」推波助瀾「驚你唔死」,此時此刻確實令到人心浮動而難以按捺的。在沒有人會知道將來後市的情況下,豪賭總比坐以待斃强,說要裁員幾多百的施老,忽地轉過身來把正在真正裁員的中、小行來了一記狠狠的回馬鎗,天下經紀幾乎又一次盡收。其後市道反彈,中、小行很多成了「無兵司令」,勝負立見,一批行家慘被淘汰,剩下來的也被削弱。


人類的DNA永遠都是貪婪的,當然這也許是人類進步的驅動力。不過,貪勝也許變得不知輸,把辣招的出籠和再出籠都一概嗤之以鼻,繼續近乎吃了亢奮劑那樣搶龍頭舖,抽乾行內經紀的數量(無他,自地監局發牌制度出現之後,地平線上的經紀數量始終不可能於一年半載之間突然增多),誤判這又是另一個金融海嘯後的天賜危機(施老口頭禪:有危便有機,天下沒有良機只有危機)達「不戰而屈人之兵」矣。可是這種如意算盤的有效發揮空間只能在旺市之下或週期性淡市之中,對於長時期的淡市就變得相當之「傷人自傷」了。辣招出現既已歷二載餘,其實端倪可詳,但自恃一手和工商舖近乎獨攬的優勢,堅持繼續擴張進行「國策」的偉大工程。


一手規管及辣招延伸至工商舖後,如意算盤終被打破!這也說明了為何7.7上街的時間僅在針對一手新例出籠之後不久及辣招延伸至工商舖不久之後。更有趣的是,當7.7的姿態擺完了後,早已準備好的過千警告信不到一星期亦紛紛送往員工手上,無他,壓碎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業已浮出水面!在一些警告信的內文裡竟有「半年只有6萬元營業額的員工」赫然躍於紙上!原來抽乾黃河水是有計劃有預謀的,更甚者原來真的是一種「國策」!可惜『實踐是檢定真理的唯一標準』,這種「國策」不堪形勢的改變,卻成了「飲砒霜毒老虎」或唐伯虎那位「以命傷人」的對手那般!不外是這般如此的餿主意「國策」,但餿主意卻有那麼多的餿耳朵(甚至餿鼓掌)!可笑可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