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6307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3年5月19日
【東方日報】指,花旗估港樓復甦短暫,3季內跌價7%。港府堅持不「撤辣」,港樓前景堪憂!花旗中國及香港地產研究主管楊海全最新發表報告就看淡港樓前景,直指住宅成交量自今年3月以來開始回落,形容新一輪樓市復甦周期意外地「短命」(Short-Lived),並預期本港樓市將由今季開始會掉頭下跌,至今年第四季回落約7%,變相令樓價全年「打和」收場!

【晴報】說,最快2025年50地段到期,30萬地契2047年到期,研修例簡化續期50年。近年坊間有擔心所謂「2047大限」,即大量到期地契或未必可獲續期。發展局透露,到2025年6月將有約50個地段地契率先到期,而到2047年6月30日當天,更有30萬地契同時到期,故建議修例精簡地契續期程序,容許大致以原有條款續期50年,僅少數嚴重違契情況才以刊憲方式公告不予續期,但業權人仍可上訴。政府計劃下半年提交修例,明年初完成。

【HK01】謂,達拉斯儲銀﹕聯儲局下月暫停加息未有清晰理據,市場加息預期升溫。今年在聯儲局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內有投票權的美國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洛根指出,聯儲局在下月舉行的議息會議暫停加息的理據尚未清晰。受到洛根言論刺激,預料下月聯儲局加息0.25厘的機會率增至近4成。洛根指出就目前公布的經濟數據,並不能證明聯儲局在6月可以不加息,又指出通脹回落及勞動市場出現輕微冷卻,但是當局在實現物價穩定目前仍有工作要進行。

【大公報】言,白石角新盤即日沽清185伙,套12億。新地(00016)旗下大埔白石角University Hill系列旺熱勢態依然,第2B期昨日次輪推售205伙,其中185伙以價單形式發售,據悉全數單位即日不足6句鐘搶購一空,計及2A期首兩輪及2B期首輪,今次已是該系列不足一個月來第四度即日沽清,累售逾700伙,料套現逾48.4億元。發展商即晚加推132伙,折實平均呎價約16560元。

【明報】稱,新田科技城擬可直接批地吸龍頭,627公頃搞創科,市中心5萬伙住宅。發展局昨日公布佔地627公頃(包河套區)的新田科技城建議發展大綱圖,當中300公頃屬創科用地,可容納70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相當於17個科學園);另外在新田公路/粉嶺公路以南建議發展為新田市中心,料由2031年起提供約5萬個公私營住宅單位,並涵蓋「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休憩用地等,形成自給自足社區。

【星島日報】曰,泛海藍地商業地改住宅料「開綠燈」。近年政府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不少財團趁勢改劃區內用地發展;由泛海持有的屯門藍地一幅商業地,早前向城規會申請為放寬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度限制,以興建184伙住宅單位及商業設施。最新獲規劃署不反對,城規會將於今日舉行會議審議,料可獲「開綠燈」通過。

【信報】稱,今年新盤買賣暫錄5025宗飆九成。今年初本港解除所有防疫措施,經濟活動復常,新盤交投亦出現報復式反彈。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今年截至5月16日,新盤有5025宗成交,較去年同期的2627宗勁飆約91.3%,當中售價逾5000萬元的豪宅交投更創4年同期新高。

【文匯報】報導,議員倡放寬外來人才申印花稅退稅條件。香港寸土尺金,置業難、租屋貴亦窒礙外來創科人才來港工作和定居,故香港特區政府計劃在新田科技城內建設「人才公寓」,預計可讓約1.2萬名創科人才入住。立法會議員、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對此表示非常贊成。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人才公寓」能留住人才,但若要人才在港扎根,必須考慮為他們提供特別子女教育安排、學費津貼等,他並建議放寬外來人才申請印花稅退稅的條件,加大他們長遠留港發展的誘因。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