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看,現在樓市健康得很,多少年來,樓市常有不少人不斷唱淡,即使是過去不斷上升的兩年亦如是,當中大不乏所謂的專家,曾記否,測量師們一至唱樓市跌五成,今日之樓價如何,正所謂事實勝於雄辨。 不去美國生活一下,你真是很難體會當地經濟的淒涼,樓市死了,要人心振作對樓市恢復信心,談何容易,美國人要醫治傷痛須一段相當漫長的時間,醫治過程中不能出入何差錯,不然的話,勢必病情加劇,日本就是前車之鑑。樓市起,百業興,其原因大家都明。QE1,QE2是藥方,各有所需。雲先生是云云衆先生中不完全否定其作用的少數人之一。不能藥到病除,不等於失效。可能真的要加碼,吃中藥不可能只用一、二劑,何況是一個病重的巨人。因此,美國要加息,不知是何年何月。陳德林慘矣,他"生"不逢時,唯有不斷出口術,亦不惜不斷使用猛藥,殊不知他的藥加速香港的沒落,須知道,香港賴以為東方之珠拜其自由港之賜,他的藥,正在毒害香港的土地。 另一邊相其實亦很值得參考,就是巨人的旁邊有一個二十多年來樓價不斷上升的城市,她的名字叫溫哥華。而其週邊的城市卻並不怎麼樣?據說她早已沒有可開發的土地以容納外地人的不斷湧入,連車房的上蓋加建住人了,實行非法變合法,不服是不行的,對嗎?言歸正傳,其實她永遠被垂青,不為別的,只為了她是全加拿大唯一天氣被亞洲人所接受的地區。 相對中國,香港有什麼?不要再說什麼產業,時間可以讓這些產業所曾擁有的光芒漸漸消去,中國最終會隨後追上或超越。在可見將來,香港仍為國人所向往的唯有一國二制所帶來的法治,几万人上街極盡醜化權貴之能事而又不會秋後算賬不是很可愛嗎。他們的財富該放在那裡實在不用多說,只是不知道這個漣漪擴散有多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