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1798    回應:0
文亮言

招標是出售銀主盤最好方法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5月12日

  一般人有一個誤會,認為銀行是好天遮,尤其是在處理過期未能供款的物業,以最快速度沒收物業,變成銀主盤之後立刻出售,幾日都唔等得。

  其實這是錯覺,銀行對於未能供款的按揭客戶,沒收物業是最後辦法,就算物業變成銀主盤,到正式出售仍然有一段時間。如果是招標的話,最低限度有多三個月,如果銀主盤在出售之前,業主還清所有欠款,銀行一定會將物業交還給業主,並不是幾日都唔等得,大家千祈唔好誤會。

  不過話分兩頭,在2003年前後,銀主處理銀主盤是非常急速,債仔唔還錢就立刻告上法庭,收樓出售,可能只是一兩個月時間,理由是當時是銀主盤太多,最低限度有十萬個,而且大多數資不抵債,銀行如果不是快速處理,在樓價不斷下跌之下,恐怕愈輸愈多,但現在的銀主盤欠債與物業市值有一大段距離,銀行在賣樓之後仍然有一大筆現金退回給按揭客戶,所以,銀行可以慢慢小心處理。如果在這段時間客戶將物業賣走,或者搵到新銀主,便可以還清欠債,唔使搞到兵戎相見,所以,現在銀行處理銀主盤是非常小心,如果太過快將客戶的物業賣走,有可能被客戶告銀行賤賣物業。

  有一些醒目的債仔,到最後一刻才將物業轉去財務公司,目的是畀少一些利息,因為銀行與財務公司的利息差距實在太遠,所以,銀主盤招標出售是拖延時間的一種方法,而且招標的時間愈長,對業主與銀行都有利,業主可以畀少一些利息,而銀行可以多做生意,估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會有很多銀主盤以招標方法出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