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5447    回應:3
天馬縱橫

蘇州過後無船搭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3年2月11日

  去年底趕著返港探剛出院的年邁母親,在港只匆匆十天,其間和三年不見的朋友在蓮香居飲茶,話題還是糾纏上地產樓市。有好幾個朋友在千禧年初雖然暫時做過大閘蟹,終於還是熬過了沙士的難關,後來繼續炒賣,今天已經是財富自由,值得慶幸。但看來不少的他們似乎吃了鴉片似的上了癮,沒有停手不甘安享財富自由,對去年中地產價格開始比較明顯下滑而感到戚戚不安。

  買樓是個高杠桿的投資,2022年美聯儲出乎意料的急速升息,港元雖然受聯繫匯率捆綁幸虧沒有完全跟隨。如果回顧中原領先指數,2018年以來就橫行窄幅震蕩,去年才跌穿橫行通道,心理上總是個大衝擊。當然,中原指數本身由中介中原地產編制,難免球員球證都是它做,但還算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也無需過多解讀中原老細施永青最近出來唱好小陽春,這是他身在江湖在商言商。

  三年前,美聯儲在新冠疫情前來了一個量寬無上限把它的資產負債擴張了一倍,至今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依然充沛。加息對恒生指數的衝擊遠遠超過對華爾街股市,更是因為近年來地緣政治局勢巨大的微妙變化,正在悄悄的不停的發酵著。據說去年香港有三十萬人流出,大約是十萬個家庭,可能多是有自置房產者。今年後年也是地產商推出新樓盤的高峰期有好幾萬個單位,據說地產商暗中向中介公司退佣有高達百分之二十。而香港市道的不景氣也可以從中環銅鑼灣以至旺角的大量吉舖可見一斑。聽說有許多歐美大企業的總部已經或正在撤離香港,更不用說金融機構。在歐美都在被迫加息的情況下,大陸卻反其道而減息以刺激經濟,相信施永青比許多人更明白,北水不見得會南流。今年可能是樓盤重受創的一年,過度投資的要趁地產商和地產中介唱小陽春之際,抓緊機會降價出貨,不要蘇州過後無船可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2. 劍聖 2023-02-12 20:20:27
香港樓價今年只會平穩,根本不可能大升10%
4. 無船 2023-02-13 11:52:51
無船可以坐潛水艇。
5. 2023 2023-02-15 08:38:21
陳教授好耐冇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