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7682
聲稱市價租樓 被指利益輸送 曾蔭權認租豪宅無申報
(成報) 2012年2月27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問題,惹來全城關注,他昨日再度「解畫」,否認是以超筍價租住深圳豪宅,強調租金與市價相符,更非如外界所指的附送司機及有工人,但承認未想到業主深圳東海集團的主席黃楚標,是香港數碼廣播主要投資者,故沒有向行政會議申報,但強調不影響發牌決定;他又直認「貪方便」才搭乘私人遊艇由澳門返港,但強調每次接受遊艇或私人飛機接送也有付費,但事件令他反思,故決定成立由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主持的「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特首、高官及行政會議成員的申報機制。記者張維利報道

  曾蔭權昨日出席商業電台《政好星期天》節目時表示,經過數天的多次反思,認為申報規管制度有需要更為嚴謹,而為增加透明度,故決定邀請李國能主持這個「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在現時政治委任制度下,特首、政治委任制度下官員,以及行政會議非官方成員的申報制度,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委員會成員包括傳媒界的馮紹波、學術界的廖柏偉、社福界邱浩波等人,預期獨立檢討委員會約在三個月內,向特首提交報告書以及建議。

  成立獨立機構檢討申報機制

  對於被指以低價租用深圳東海花園君豪閣,有以權謀私之嫌,曾蔭權則指東海花園的6,000平方呎單位,是以「一年死約、兩年生約」方式租用,年租80萬人民幣,折合約100萬港元,較一般市價還高,因是頂層單位故合乎巿價,並非如外界所指,以「超筍價」租用,「在這段做特首的時間,我因為避嫌關係,完全沒有買任何物業,我自己有住宅,但那個住宅租了出去,租約要到年底(才屆滿),我沒辦法,沒地方住,一定要找地方住……但簽約時我表明,很清楚說給黃楚標先生,一定要市場價值租給我哋,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

  他解釋租用6,000平方呎的單位,是由於衣服及雜物多,而他與業主黃楚標前年正式開始商討租樓,單位去年底開始裝修,到今年2月確定裝修可在7月1日政府換屆前完成,故正式簽約。不過,他承認行政會議討論數碼廣播發牌事宜時,他未有想到黃楚標是香港數碼廣播的主要投資者,故沒有向行會申報有意租用黃的單位,但認為他的個人意願,不影響發牌予黃楚標的公司,因有關決定是由廣播事務管理局一致通過,行政會議參與不多。

  四乘私人遊艇飛機稱均付費

  另外,他又交代過去兩年接受朋友款待的項目,承認過去兩年期間,與妻子曾鮑笑薇曾經四度接受朋友的遊艇或私人飛機接送,但每次都有支付費用。四次款待中,包括去年4月及今年2月,他兩度與妻子到澳門,每次都會在朋友的私人遊艇上住宿兩晚,但否認是「貪」,只是「貪方便」,為了可以在中途落船到坪洲行山,故坐朋友的遊艇返港,但自己與妻子每次都有向朋友支付500元作為交通費。

  他們今年2月亦曾搭乘朋友的私人飛機往泰國布吉,並以相當於商務客位費用價錢,向朋友合共支付5,900元;至於09年10月與妻子到日本欣賞紅葉之行,則是他與其他朋友合租私人飛機,並支付18.8萬元,食宿費用亦是分開處理。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