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of view:14933    Reply: 1
文亮言

息乃削肉鋼刀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5月22日

  呂布從董卓手中奪得貂蟬之後,日砰夜砰,有一日照鏡,見到自己顏容非常憔悴,自覺配不上人中呂布這個稱號,於是話色乃削肉鋼刀,打算飛甩貂嬋,司徒王允話名將背後一定有美人,以後砰少啲就可以,貂蟬又唔係雞毛,唔使飛甩咁大件事。

  美聯儲局為了要降服通帳這頭猛獸,最終都要加息,而且不是一碼子一碼子加,而是每次加兩碼子,即是每次加0.5%,嚇到不少收租業主立刻變成顏容憔粹的呂布,並且話息乃削肉鋼刀。其實,色同息都是一樣,不可以沒有,太多又不能,恰到好處就最好,最難就是如何能夠做到恰到好處。

  有機械本科生問我,利息是什麼,是不是汽油,因為汽油可以推動引擎,冇汽油就邊度都唔使去,機械本科生可能忽略了,無人飛機就不用講,現在有不少自行車都是用電來發動引擎,冇汽油都可以,但是冇機油或者偈油就不能,否則引擎很快就會被磨損,但太多偈油是浪費,有經驗的大偈是會掌握到當中節奏,否則就唔可以做到大偈。至於影響全球運行的經濟引擎,正副大偈是耶倫與鮑威爾,相信亦能掌握加息節奏,唔會浪費加息效力,大家不用擔心,就算擔心都冇用,最緊要是自己財務受控,欠債不多,在加息浪潮下,個人財務亦能夠暢順運行,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有經驗的大偈都知道,在引擎開始運行時,是要加多一些偈油,當引擎運作暢順,就算唔加偈油都可以運行一段時間,在過十幾年,全世界的經濟引擎都算運作暢順,沒有一個發達國家要用高息吸引外資,經濟以低息運行,創造更佳投資環境,但這個優越條件逐漸消失,引擎速度不但放緩,甚至冒出白煙,大偈知道,係時候要加偈油,耶倫鮑威爾亦知道,加息的時候到了,開始時加多些少亦是正常。

   作為龍頭大哥的美國就要用加息來令到愈行愈慢的引擎加速前進,不會冒出白煙,立刻被人話割韭菜、剪羊毛。其實,那些是屬於政治,不是經濟學話題。老實說,就算被人割韭菜都只怪自己學藝不精,商場如戰場,各路人馬都是互相撕殺,不能單單怪美國佬。

  有不少人不明白,日本長期處於零息狀態,點解又可以運行暢順,其實,零息與一副沒有偈油的引擎都是一樣,都是在出事,冒出白煙之後大家才察覺得到,而長期零息只會令到本身的貨幣貶值,進口物價上升,國民在世界其他地方的購買力減弱,甚至出外旅遊都變成奢侈行為,只能在本土消費,一個缺乏世界視野的國家人民最終會被淘汰。

 
I want to leave a message
Nickname
Message / Opinion
Captcha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Replyer Name
Password
1. 引刀一快 2022-05-22 23:11:25
睇嚟,人都係要多長幾斤肥肉,呂布遇貂蟬就削肉鋼刀,董卓遇貂蟬就減肥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