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圈養動物的悲哀 |
|
葉開 2010年6月4日 |
圈養動物(Captive Animals)與野外動物本來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但那些野外動物,被圈養以後,譬方說進入動物園,一向都是飯來嘴張,慢慢便會習慣被人飼養,這樣日子久了,便將失去野外的覓食能力。
而把這些圈養過的動物,放歸自然,它們未必有生存能力。
是的,圈養動物適應了被人照顧,很難獨立生活,要重新在野外打滾,存活率實在不高。
葉開最近就遇見到,這樣一個圈養動物的悲哀故事。
我認識的一個大行經紀P君,三年多以前,他的上級捲入一宗廉署調查的案件,被迫引退;而由於當時P管轄的小組業績最好,於是他被欽定,升職至區頭。
大行的區頭,好不威風。在這三年多以來,他管轄著十多個營業小組,而且業績不錯。
在盈利分紅的制度下,P名利雙收,獲得好幾百萬,可謂行運一條龍。
及至上兩個月,他的前上司被平反了。同一時間,公司最高的管理層,覺得P雖然賺錢,但輸俾行家,就以這個藉口要他交出帥印,由P的前上司接替。
具體的安排,是P由管十幾組,降級變為管2組,大區頭變為小區長。因此,可以預期,收入將會驟跌90%!
我於是問P,怎可能容許有這回事,公司要照顧他的前上司,也不能夾硬要把他調下來,而他理應可以有其他選擇。
得到的答案是:對不起,區頭的位置,只有兩間大行才有,很難有機會過檔。
所以他寧願忍住,不變應萬變。
最奇怪的是,P從來未有考慮自己做。
他有經驗,有關係,甚至乎有足夠的資金,這是P年青的時候所缺乏的,但如今齊備了,他卻從來沒有考慮過自己開檔。
葉開只可以這樣說,P被大行圈養慣了,好像已失去野外的覓食能力。
是不是很悲哀?圈養動物失去動物園的照顧以後,已沒有回歸野外的能力,而更令人婉惜的是,連踏出野外的勇氣也沒有,而只能夠靜靜地待在一角,希望動物園的管理人員遲一點會改變主意,把他召喚回來。
對於這位朋友,葉開真的沒有甚麼意見可講,只能說最後的一句:
“有時,我們最原始的勇氣,是不能掉失的。”
(如果讀者有新料,或者有不同的角度,歡迎回覆報料電郵,iphoi168@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