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新居屋入薪上限
自新居屋消息傳出後,坊間迴響甚大,大都對復建居屋消息持正面意見。最近,有消息指政府會把家庭入息上限調高至3萬元。究竟這個做法是否合理,會否令太多人加入爭購居屋之行列,造成風險?
新樓太貴 舊樓非廉
當談起樓價,市民普遍把現時跟97年的樓價比較。事實上,今年二手樓價普遍回復97年水平。然而,一手樓價更早已遠超97年。如以上車戶來計,不論一手或二手物業,都遠超出不少人的負擔範圍。即使是自由市場上的二手居屋,因為地價上升、流通量低及無新供應,價錢亦貼近私人樓水平,要上車並非容易。
遲工作 日常開支升 上調限額合理
有些人質疑,老人輩當年置業都是經過多年儲蓄才能上車,根本沒有需要上調入息限額,窒礙樓市發展。不過,社會轉變,教育普及,年輕人初次工作年齡亦由以往18-19歲升至22-23歲。加上現時基本開支比97年高得多,薪酬無顯著上升,令不少上車客至30來歲組織家庭,儲蓄仍相當有限。因此,放寬新居屋的家庭入息上限,亦算合適。
料釋放父母購買力
放寬上限,意味將有更多人合資格申請,競爭會更為激烈。由於樓市長線趨升,父母付首期子女供款等情況,預料將會更為普遍。政府固然希望能幫助更多市民,但亦要提防一旦樓市逆轉,或利息抽升,令市場像98-03年時,出現大量斷供個案,令按揭人因福得禍,增加社會負擔。要防患未然,個人認為,因為購買居屋目的應是自用,決定應經過深思熟慮,所以應取消可把單位售回房委會的做法,以防樓市波動,經濟逆轉,要政府大量回購,增加財政壓力。
2011年10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