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與資深投資者老友於北角和富道一家餐廳下午茶敘,老友縱橫物業界多年,身經百戰獲利無數。日前以創新高價沽出和富中心一特色單位,持貨僅2年大幅獲利1,400萬元,投資眼光相當準繩。平時他公務繁忙,筆者難得與他相聚,自然要請教後市看法。
趁勢出貨 投資者大幅獲利
「政府一再出招壓市,樓價本應即刻下調,但係當局卻聰明地頻推土地拍賣,迫使地產商高價承接,地價屢創新高,先至俾我地有咁好機會借勢出貨!」是的,投資老手言行一致,近兩個月來不斷賣樓套現,獲利甚豐,他繼續謙虛地說;「現今利息偏低,外資不斷進軍香港樓市,美國又大量印鈔票,通漲遲早要來,近年樓價急升係意料中事,我只係順應時勢而已,宜家既樓價應該超越97年才合理!」
「你就梗係合理啦,樓市咁好,你賣一間樓就賺過千萬,難為我而家賣樓仍要大幅虧損,真係好唔抵!」一把無奈的聲音加入,是茶餐廳老板娘。原來她於97年買了大埔寶馬山一個逾千呎優質單位,本想作為自住用途,後來因搬到北角開設餐廳和居住,於是將其租出去。老板娘夫婦是典型老實的香港人,勤奮工作努力儲錢,為的是要供樓養家安居樂業,如今守到市道再次興旺,於是將物業賣掉,但是持貨13年賬面卻虧損了大約300萬元,期內跌幅高達近四成。同樣地在港投資物業,結果卻是完全不一樣。眼看人家投資賺了大錢,自己卻虧了一大截,難怪她語氣充滿無奈,心裡一定忿忿不平。
以上故事是真人真事,筆者想藉此反映的是,香港樓市在不均衡地發展,當所有人都在說香港物業太昂貴的時候,可知道新界區樓價便宜得跟深圳上海差不多?
近來港府頻頻推售土地是良策,既可增加庫房收入,又可增加市場供應,對穩定樓市有很大幫助。但更重要的是要制定長遠房屋政策,要縮窄各區樓價距離,減少貧富懸殊,消除民間怨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