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炒家一個公道

2011年7月13日
蔡志忠
亞洲地產董事總經理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常務副會長

  與紀惠集團湯文亮博士飯敘,甚為榮幸。湯博士旗下有市值過百億物業出租,富甲一方,是重量級資深地產投資者,更難得他也是一位地產專欄作家,其文章見解精闢獨到,勇於道出地產市場真相,令人佩服。席間談到港府出招將住宅炒家滅絕,大家均認為政府此舉是殺錯良民,應還他們一個公道。   

  一向以來,人們都認為樓價颷升是因為炒家興風作浪所致,社會各界更對炒家戴上有色眼鏡,他們都成了樓市泡沫的罪魁禍首,也成了人們眼中的過街老鼠,對他們的指摘辱罵變成理所當然,事實上,從來沒有見過炒家出來抗辯過,他們都是默默在忍受。面對樓市不斷升溫,為了安撫議員政客和無樓一族的抗議聲音,政府制定了無數打撃炒樓的措施,除了不斷收緊按揭成數和推出信貸資料庫外,去年11月,更使出終極撒手鐧,就是「額外印花稅」。時至今日,炒家成為歷史名詞,政府成功將此行業鏟除。   

  如今炒家已消聲匿跡,是否意味著樓價立刻下調?非也,在推出「額外印花稅」的半年內,由於成交量大幅減少,引致盤源也越來越少,在樓宇供應少的情況下,心急的買家唯有高價入市,令樓價反而被進一步推高,政府措施失效,坊間遍地眼鏡碎,講了近20年的打擊炒家炒樓活動,現在沒有人再提起,眾多地產評論專家不知去了哪裡?

政府地產商 才是大炒家

  既然沒有人炒樓,而樓價卻仍然繼續上升,証明高樓價並非炒家引起,社會各界和當局以往對他們有欠公允,那麼理應還給炒家一個公道才對,其實以往炒家的利潤只是一種變相的代理費而已,可將之視為一人的地產分銷商,每炒賣一個物業,扣除各項支出和稅項後,其盈利貢獻並不多。真正的大炒家是政府和地產商,政府為確保收入而高價賣地,地產商也高價賣樓,這才是樓價高企的主因,比喻說,地產商在北角邨地皮蓋新樓,開售定價為每呎2萬元,那麼便有可能帶動旁邊和富中心樓價升上每呎1.4萬至1.5萬,否則的話,單憑炒家的力量,是不可能將和富中心的價錢由現在每呎9千元炒至每呎$1.5萬的。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炒家的存在對社會亦有一定的貢獻,炒樓可帶動好多行業的發展,如律師行、地產代理、傢俬、裝修和銀行業等。而且每一次賺錢,炒家便要立刻繳付印花稅及利得稅。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港人熱衷於各項投資,尤以物業和股票更甚,當然還有外滙、郵票和紅酒等等,這些商業的炒賣活動帶動了香港經濟發展,也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如果說樓價高企的始作俑者是炒家,從而滅絕他們,那是有些冤枉的,正如古代岳飛之死那樣,「世人但知罵秦檜,不識原凶是趙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