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非連城的連城道地皮因無人承價被迫收回,十六年來首見。這不僅使市民大眾和學者專家大跌眼鏡,連政府拍賣官也感到非常驚訝。後來當然有各種不同的理由來解釋乏人問津的原因,但這些都已是事後孔明。
坊間存在不少仇富仇商情緒,認為香港是一個官商勾結的社會,地產商為了托高樓價,高價搶地應是理所當然之事,怎麼可能出現土地流拍的情況呢?簡直讓人匪夷所思。
地皮質素欠佳 定價過高
對此筆者有不同看法,在土地拍賣場上,如有利益輸送或以權謀私的情況,那麼所賣土地應以低價成交才對。發展商平價投地並不表示會低價賣樓,相反平買地高賣樓利潤才更高。顯然,這次土地流拍是政府開錯價所致,長期以來,港府所推土地皆讓地產商高價承接,因此便有恃無恐地胡亂開價,認定地產商必將高價搶地托市,庫房自然水漲船高,如今如意算盤打不響,對於後市會有什麼啟發?
請教同業先進,物業投資者驚奇回應:「竟然有市區地皮流拍,肯定會影響宜家嘅樓市,政府雖精發展商都唔笨,地皮質數咁差,但係定價過高,想食人地隻車咩?」是的,地產商是在做生意,自然會衡量地皮的價值才決定是否出手競投,反而政府推售土地,沒有做好估值工作,未免貽笑大方。資深地產人也語帶激動:「政府如有心禁低樓價,回應市民上車之苦,早就應該咁樣做啦,專登推多幾塊較差嘅地皮,將售價定到好高,然後俾佢不斷流拍,樓價肯定止升回穩,勝過港府連番出招啦!」對的,要使樓價下調,方法其實很多,除了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之外,故意讓土地流拍也是絕招之一。
問題的關鍵在於樓市低迷或向好時,哪一樣好處較多?筆者認為,當樓價上升,拍賣土地有價,政府庫房收入自會更多。同時發展商高價搶地,打造的都是新樓豪宅,銷售對象主要以外地客為主,對中下價樓影響不會太大。反之如樓價大幅下跌,將會拖累各行各業,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發展。至於年青人如何上車置業?其實如果能夠腳踏實地做人,認真對待置業之事,不要總是人云亦云,相信在現今低息年代裡,上車買樓並不是很困難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