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意調查指出,香港有超過8成的市民覺得樓價過高,5成多的人認為政府連續推出的都是花招,應再出辣招打壓樓市。有學者更指出當局政策偏幫業主一邊,炒家將成竹在胸、有持無恐地繼續狂炒樓,把樓價進一步推高。
以上講法,顯然認為港府的房屋政策,應完全以民意為依歸,政府必須站在非業主那邊,也就一定要把樓價高企的「元凶」繩之於法。對此,筆者有不同看法。
房策掛鈎民調 絕非上選
首先,樓價的高低不能只以普羅大眾認為合理的水平來釐定,樓市上升是由多種原因所致,如經濟向好、息口低企和熱錢湧入等等。在自由經濟體系裡,當購買力越強,樓價跟著上升是很正常的,只要不存在過多的投機炒賣活動便行。用民意來衡量樓價高低,從而制定房策並不是很恰當。比喻說去調查國內居民,覺得樓價貴的人肯定不止佔83%,這說明在經濟好的國家或地區,樓價升幅都高於人們可接受的範圍。再做訪問,假如把香港人的財富和房屋平均分配給所有人,即一起共產,相信投贊成票的港人,也一定超過56%。因此政策完全以民調來制定,並非絕對正確。
升市好處多 當局應向利益看
其次,說政府措施虛有其表,任憑炒風蔓延,也不是事實。自從上月中「額外印花稅」辣招出台,最高加徵稅達15%樓價,炒家已幾乎絕跡,樓價亦顯著下調。公道說,以前的短炒投資者對社會也有貢獻,他們製造多些成交也創造就業機會,每個物業都要支付印花稅,再加上佣金、裝修費、律師費和銀行供款罰息等,轉售物業賬面必須高於購入價15%才有少許利潤,否則只是幫人打工而已,倘遇上市況逆轉,隨時一鋪清袋,甚至負資產或破產收場。筆者所見,一般短炒3個物業賺取的利潤總和,並不及輸掉一個物業的多,所以短炒是有很大風險的。如今政府趕走炒家,短炒者都變成長線投資者,他們既可賺取更多樓價利潤,或許又不用繳納利得稅,對政府並沒有太多好處。
那麼當局究竟應站在哪一邊?筆者認為應在自己利益的一邊,也是站在業主的一邊,因為政府才是擁有土地的大業主。地產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每當市道向好,賣地收入便高,若是樓價高企,業主們財富就更多,銀行信用程度和套現周轉能力自然更強,因此,樓市上升好處多於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