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曾蔭權
蔡志忠
亞洲地產董事總經理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常務副會長
2010年11月3日
   

  一如既往,施政報告連續第四度不獲立法會致謝。這不單說明此「致謝動議」名稱甚不恰當,更重要的是在顯示,某些議員們為了增加個人聲望,時刻不忘為反對而反對,香港已經進入爭拗內耗、階級分化的年代。

  自由民主誠可貴,發展停滯更不該。香港人擁有言論自由,隨時隨地可以批評政府施政,但是議員們絕不可凡事皆反對,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各項建設寸步難行,這並非市民之福。君不見西九文化中心、舊啟德機場、北角邨地盤等等大型建設,皆空等了十幾年,到現在仍紋風不動嗎?

置安心‧關愛基金」捱批 左右做人難
  房屋政策和貧富差距是施政報告的重點,當然也受到最多關注。為了幫助市民自置居所,當局作了六個月的諮詢,結論是復建居屋並非主流意見,於是制定先租後買的「置安心計劃」,輿論卻偏說成是「置灰心計劃」。此外為了減少仇商仇富情緒,政府和商界成立「關愛基金」扶貧計劃,部份富豪立即捐出巨款表示支持,有議員卻將此說成是對弱勢社群的施捨和侮辱。面對外界反對聲音,特區政府確是左右做人難。

   假如我是曾蔭權,我會選擇妥協去順應所謂民意,馬上恢復「居屋」計劃,甚至推出「八萬五」房屋政策,反正餘下的任期只剩兩年,我只是一名打工仔,我要做好這份工,別老跟議員們過不去,大家皆大歡喜最好。至於後果會怎麼樣,我可理不了那麼多,責任該大家一起承擔,誰也怪不了誰。另外我也會立刻撤消「關愛基金」計劃,不讓商界參予任何資助扶貧工作,因為仇富仇商並不是仇政府,於我何干?況且政府庫房有大把儲備,大可自己拿出兩、三百億來成立扶貧基金,甚至加倍都行,這樣既可幫助弱勢社群紓困,又可減少輿論壓力,甚至可得到讚許,何樂而不為?反正我的任期即將屆滿,實不必與大家過不去。

汲取歷史教訓 勿重蹈「八萬五」
  但是,曾蔭權不是我,他是不會與我一般見識的,縱然即將離任,筆者認為他對香港還是有承擔的。面對「為反對而反對」的聲音,面對爭取選票的政治騷,政府一定有堅定的立場,有為市民謀福祉的決心。所謂「毀譽不動真氣,因為對自己充滿信心!」

  前車可鑑,當局要汲取歷史經驗教訓,切不可重蹈「八萬五」房策,令香港出現十幾萬負資產的痛苦覆轍,要多些鼓勵商界參予關懷社會活動,扶助弱勢社群,減少貧富懸殊,創造香港穩定和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