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多項穩定樓價措施後,上周東涌地皮拍賣反應冷淡,僅以超出底價售出,即時拖累區內樓價下跌。不論是地產發展商要保留實力競投其他優質地皮,還是他們暗地裡要向政府表達不滿,這都無關重要,最要緊的是樓市已經降溫,樓價轉頭下跌,當局的政策已達到預期效果,市民怨氣也得以紓緩,可謂達至雙贏局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最近發表文章,強調政府致力讓市民能「居者有其所」,而並非「家家有層樓」,買樓要考慮本身負擔能力,年輕人要經過勤奮工作,努力儲蓄才可實現置業願望。
樓價倘暴跌 業主身家縮水
是的,香港從七、八十年代經濟起飛到現在,買樓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輩們總是默默耕耘和積極儲蓄,從購買二手物業或較遠一些的中小型單位開始,逐步換大屋到達擁有理想家園,這個過程可能是很漫長的。但是他們腳踏實地毫無怨言,努力奮鬥去實現夢想,社會同步向前,經濟突飛猛進,締造了今天繁榮的香港,那時的港人作風淳樸、勤奮善良和開心快樂,在和諧穩定的社會裡,沒有爭吵不休、掟蕉抗議和遊行示威。
可是現在有部分年輕人卻把買不到樓的責任歸咎於政府,認為政府沒有遏抑樓市措施、打擊投機炒賣活動等,引致樓價高企難以上車,要求當局推低樓價,資助年輕人置業買樓等。如果港府用行政手段干預樓市,使得樓價暴跌,沒有樓的人可輕鬆上車當然是好事,但對於近百萬的業主和納稅人又是否公平?難道那些積極儲錢置業的市民,假如身家縮水或變成負資產的話,他們就不會有怨言嗎? 因此筆者認為,政府在制定房屋政策時,一定要照顧各方面的利益,才是正確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