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新樓豪宅‧炒家離場

蔡志忠
亞洲地產董事總經理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常務副會長

2010年7月21日


        立法會剛通過增加2000萬以上豪宅交易的印花稅,由原來徵收百分之三點七五增加到百分之四點二五,意圖遏止樓價繼續飊升。有議員更提出要額外徵收豪宅「摸貨」交易的印花稅百分之二,希望進一步打擊樓宇炒賣活動。樓價高企,外界一直歸咎於炒家推波助瀾所致。對此,筆者不敢苟同。

        根據一份地產综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港僅錄得428宗短炒的住宅買賣登記,較09年下半年2056宗急挫78%,豪宅物業短炒更加急劇收縮,上半年千萬以上物業只錄得4宗,而500萬至1000萬的中上價物業轉手亦只是8宗而已。整體短炒平均獲利只約10%左右,反映豪宅炒風不成氣候。

        由於短炒新樓或豪宅物業已無利可圖,因此豪宅炒家大都已消聲匿跡,或者變成了長線投資者,時移勢易,炒樓這門生意也由賺取暴利變成了高風險投資。例如資深豪宅投資者鄭躬洪,最近摸出君臨天下2座單位,面積1084呎,售價為1560萬,去年八月份一手買入升值約16萬。表面看來樓價升了,但是大家可知道他實際虧損了多少?

        經歷過九七樓市大跌而受傷的人都會知道,九七前後的售樓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九七前樓市是業主市場,九七後卻是買家市場。當年發展商售樓是不用地產代理的,由於新樓首批開價往往低於二手樓價二至三成 ,留有水位給炒家圖利,故經常出現排隊黨霸位輪籌,或以內部認購和員工預留等等方式購得平盤,然後在市場轉手獲利,當時炒風熾熱,炒家豬籠入水。但是到了九七金融風暴發生後,售樓方式起了極大變化,每當新樓開售之時,便有大批地產代理到處找客,營造熱烈氣氛,正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在發展商高佣效應下,現今新樓售價皆比同區二手價高出五成到一倍。在高樓價高成本的情況下,炒家轉手大多損手離場,短線投資者面對新樓,自是望而卻步。

        究竟引致樓價飊升的原因是什麼?主要是政府奉行的高地價政策所致,為了確保庫房收入,避免出現財政赤字,又不敢隨便增加利得稅和薪俸稅,政府唯有高價賣地以確保庫房收入,土地拍賣所得已成庫房主要收入來源。發展商高價投得地皮,自然不會低價推售樓盤,反而會出盡法寶,營造氣氛,創造天價成交以賺取豐厚利潤。情況就像最近何文田豪宅地皮拍賣一樣,發展商以樓面呎價高於現樓價格投地,立刻帶動區內豪宅甚至全港樓市向上,可見高價賣地、天價新樓才是樓市升溫和樓價高企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