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繼推出多項遏抑樓市措施後,再就是否資助市民自置居所展開公眾諮詢。一瞬間房屋措施多多,目的除了要穩定樓市外,更要安撫年青人難以上車之苦。但是置業是個人本身的行為,倘利用納稅人的錢資助大眾買樓,這做法就值得商榷了。
香港奉行自由經濟,樓價升跌應由市場自行調節,太多的干預並不是很恰當。今天樓價高企,年青人難以上車,用公帑協助市民置業固然是好事,他日樓價下跌,業主變為負資產一族,政府是否也用公帑幫他們供樓?還有這對於其他不受資助的納稅人又是否公平?
大家不要總把焦點放在超級豪宅和7萬元一呎的天價新樓上面,因為這並非普羅大眾置業的市場。其實香港還有很多物業價格在200萬元左右,呎價介乎@2,000元至@4,000元,加上利息長期低企,上車買樓並不比以前困難。況且市民買樓上車並不一定是因為政府資助就會進行的,樓市往後的升跌走勢才是他們決定是否購買的關鍵所在。就像最近一期的夾屋銷售情況一樣,由於市況低迷,即使位置不錯和價格便宜,也只能售出五成半而已。
活化居屋政策 有助上車
當年樓價暴跌負資產眾多,引致跳樓燒炭不斷發生,政府尚且沒有出手相救。如今二手樓價稍為高企,置業是困難一些,但是沒有人會為買不起樓而輕生,如果當局要利用公帑資助市民買樓置業,實在是厚此薄彼。因此筆者認為,政府房屋政策不可朝令夕改,搖擺不定。資助市民置業要三思而後行,復建居屋更是會重新揹上沉重包袱。
故此,最好、最簡單的方法是:「活化居屋二手市場」。因為現時居屋單位大約有330,000個,二手供應量可以非常龐大,即時推出活化措施可解決燃眉之急,其樓價便宜有助市民輕鬆上車,同時亦可幫助居屋業主換樓改善居住環境,可謂一舉多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