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遏樓市‧勿忘負資產教訓

蔡志忠
亞洲地產董事總經理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常務副會長
2010年5月12日


  香港樓價高企,引致民怨愈來愈深,特區政府不敢坐視不理,迅速推出「9招12」式穩定樓市。特首曾蔭權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更承諾今年9月的施政報告會再次公布一系列新措施,試圖用行政手段去遏制樓價。

  上周美股一度大跌近900點,憂慮市況逆轉,不禁想起97年董建華政府推出「八萬五」政策,當時適逢國際金融風暴,經濟嚴重衰退,引致樓價股市大幅下調。持續至2003年「沙氏」期間,香港出現超越十萬個銀主盤和十幾萬人破產的情景。

樓價應由市場自行調節

  可知道每一個銀主盤和破產個案都代表着一個辛酸的故事,這些因樓價大跌變成負資產而破產的人士,大多數是最努力儲蓄和積極工作的一群,當中很多是中產和專業人士,包括醫生、律師、公務員和一些中小企業人士等,他們是社會的中堅分子,也是納稅最多的一群。當年就是誤信港府的「十年內七成人置業」和推出「八萬五」政策所引致的。事隔多年,雖然負資產情況已大為改善,但是大家可不要忘記他們當年的傷痛。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筆者認為香港是自由經濟市場,樓價升跌應由市場自行調節,政府不宜作出太多干預。樓買高企的原因主要是息口偏低,資金湧入和港幣貶值所致。一旦加息來臨資金撤退,在市況逆轉成交萎縮的情況下,樓價就會應聲下跌。樓市是有周期性的,只要大家辛勤工作,努力儲蓄,首次「上車」不計較二手樓或遠一些的中小型單位,置業願望還是可以實現的。 其實自從中央和港府出招後,5月份至今香港樓市變得淡靜,成交萎縮。本人預計樓價將在本季下調3至5%,不信?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