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席捲全城的僭建風暴,幾乎成為所有報章雜誌、電視傳媒每天的頭條新聞,無論是局長高官、議員政客、還是新界鄉賢,皆成了僭建故事的主角。據說香港大約有50萬到60萬個僭建物,本來這是平常不過之事,要處理僭建物問題,相信非一朝一夕可解決。如今卻變成天大的事情,成為香港當務之急,難道香港就沒有其他重要事務了嗎?
香港是一個人云亦云、互相跟風的社會,從僭建一事就可看得出來,香港地方寸金尺土,業主們生怕蝕底,於是便你有僭建,我也要有僭建。傳媒朋友也是你去報導時,我也要報導。同樣地在房屋問題上,很多港人也是處於道聽塗說、一知半解的境況。
限內地人買樓 徵稅不明智
有學者專家提出向非港人抽買樓稅以穩定樓市,建議政府再加大力度向炒賣物業的境外投資者徵收額外投資稅,其理據是香港物業供應短缺,難以滿足全國人民的投資炒賣需要,必須加徵稅項,防止樓宇炒賣,如效果不彰,便要限制非本地人購買。專家此等建議,顯然並不了解目前香港地產市況和政府的房屋政策,令人驚訝的是,有更多的讀者盲目地贊成再次加徵物業投資稅,以阻止內地人來港炒賣樓房。
雖然香港是民主自由的地方,但是言論也應有根據才行。筆者認為面對樓價持續上升,近年來當局已不斷推出遏抑樓市措施,其中尤以「額外印花稅」最為嚴厲,即是於兩年內賣樓,政府額外徵收5%至15%樓價的印花稅,加上原來大約1成樓價的成本,樓價要在短期內上升3成以上,炒樓才有微利。事實上,自從「額外印花稅」實施半年多以來,市面上幾乎沒有再轉手的成交個案,何來還有住宅炒賣活動?此時此刻,再提倡什麼加徵買樓稅,來阻止國內人士炒樓,實在是不明白香港目前的樓市情況。
當然,政府要讓樓價下跌是易如反掌的事,政策可限制外地人買樓,也可限制本地人買樓,或者立法限制地產商推限價樓,如歸定所有新樓每呎不能賣超過@4,000港元,那麼樓價必定大跌,未買樓者肯定皆大歡喜。
倘推低樓價 業主怨言更多
然而當百萬業主因樓價大跌而身家大縮水,一生努力奮鬥打拼,買樓升值的願望破滅,難道他們不會有怨言嗎?另一方面,政府一向依靠賣地為主要的財政收入大減,要應付日益增加的社會各項開支,必將要加徵各項稅款,如薪俸稅、利得稅等,到時民間更加怨聲載道。
自由經濟市場使香港被受世界推崇,樓市升與跌代表著經濟的繁榮與衰退。企圖以行政手段干預市場,會嚴重扭曲香港的核心價值,這並非香港之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