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5406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10月25日
【文匯報】報導,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由於前景可期,旋即刺激新界區樓市交投。香港文匯報獲美聯物業提供新界區17個主要屋苑的成交情況,成交量由施政報告前一星期的8宗,到報告後大幅彈升至30宗,升幅2.75倍,遠遠拋離港九地區。同時間祥益地產屯門樓市領先指數亦突破歷史高位,上周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雖然下跌,但當中新界西及新界東樓價指數卻齊齊上升,反映「北部都會區」的利好消息對新界區樓市有推動作用。市場人士亦預期「北部都會區」將受惠「香港人口北移,資金人才南下」,樓市升幅會跑贏傳統市區。新施政報告沒所謂「改變地產市場遊戲規則」的內容,同時港府十年長遠建屋計劃也無改變,未來十年透過賣地及鐵路物業招標提供10萬伙私樓,即維持每年1萬伙的緊缺狀況,頓令樓市不明朗因素煙消雲散,刺激交投上升,其中受惠「北部都會區」藍圖,新界樓市成交更是標青。

【HK01】謂, 近日多個全新住宅項目登場,包括伙數達1,556伙的將軍澳海茵莊園、挾「北部都會區」概念的洪水橋#LYOS,以及堅尼地城單幢盤KENNEDY 38,三盤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提供相當大比例的納米戶型,面積徘徊僅200平方呎,全屬開放式或一房開則。三盤合共約1,947伙納米戶,有望短期同步推出搶客,供應量之多為近年少見。三盤之中,開則最細算是九龍建業(0034)的海茵莊園,項目雖只有兩座,卻提供多達1,556伙,主要是由於開則細,其中一座大樓每層間出32伙,故全盤佔94%單位、即1,463伙屬於開放式及一房戶型。

【東方日報】指, 香港房屋委員會昨日宣布,鑽石山啟鑽苑第一期公屋已經落成,合共提供1,018個公屋單位,住戶已陸續入伙。房屋署建築師指居苑的設計,有助空氣流通。住宅單位則善用自然採光及對流通風效率,有助節電節能。位於黃大仙彩虹道鑽石山綜合發展區的啟鑽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最近落成,設有兩座住宅大樓,分別為樓高33層的啟宏閣和樓高38層的啟雋閣,合共提供1,018個公屋單位,預計可容納2,680個居民,住戶亦已陸續入伙。房屋署總建築師朱慧明表示,啟鑽苑及附近興建中的其他資助房屋,採用了階梯式樓宇高度遞變設計,善用土地發展潛質的同時,亦讓建築物錯落有致,與鄰近的樓宇布局保持和諧協調。

【明報】稱, 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後新盤氣氛轉趨熾熱,十大屋苑二手交投亦見回升。中原地產統計,十大屋苑周末錄11宗成交,不但較上周末升3宗或37.5%,亦為7周新高,並自上月中後重返雙位數水平。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施政報告公布後,市場氣氛持續正面,後市轉明朗,增加買家入市信心,睇樓氣氛活躍。新盤周末銷情理想,部份向隅客亦開始回流二手,整體市場氣氛逐漸上升,將軍澳新盤亦如箭在弦,料屆時亦會帶動市況進一步升溫。

【信報】稱,本港尚未通關,寫字樓市場僅靠本地需求,導致空置率仍然高企。中原(工商舖)資料顯示,9月港島區整體甲級商廈空置率錄得約10%,創歷來第二高。 資料顯示,9月港島區整體甲級商廈空置率較8月上升0.21個百分點,較2020年同期大幅遞增1.83個百分點,最新空置率為歷來次高。

【星島日報】曰, 九龍建業將軍澳新盤海茵莊園開放設於旺角商廈的示範單位,參觀客任先生(圖)指,暫預算約400萬購入開放式單位、作上車之用。聽聞項目示範單位善用高樓底把上下分隔,他亦覺得很有特色,能提升室內可用空間。另外,現居大埔的參觀客陳先生表示,有意購入項目1房單位,預算約600萬,認為開放式單位面積不太足夠,在可承擔範圍內較想購入1房戶。認為通脹等導致金錢貶值,想購入較保值的物業。

【大公報】報導, 除了多個待售新盤受惠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外,預期年底前或明年下半年登場的鐵路概念盤,更是雙重受益。如屯馬綫元朗站上蓋的新地(00016)旗下YOHO Hub,建有6座住宅大廈,提供1870伙,分南北兩個地盤。第1期共1030伙,戶型由一房至四房,正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有望年底前登場。同是新地持有的天水圍天榮站項目,或要留待明年上陣。天水圍區內主要由輕鐵連接不同小社區,當中只有天榮站有港鐵物業供應,亦是區內首個鐵路盤。該項目正進行上蓋工程,建有3座住宅大樓,共提供約1976伙,以中小型單位為主,並設有約2000方呎零售樓面。

【晴報】說,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剛過去的周末10大藍籌屋苑共錄得約12宗買賣個案,較上周末11宗成交上升約9%,維持雙位數水平。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一手新盤攻勢不斷,上周五開價的日出康城全新盤海茵莊園,火速錄得約2,000票;周末展開次輪銷售的火炭大型新盤星凱‧堤岸繼續熱賣,凸顯置業剛需強勁。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