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5268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8月9日
【星島日報】曰,樓市平穩發展全年升幅逾5%。香港興業近期積極推售大埔豪宅新盤,對於本港有機會跟隨美國調高息率,集團表示本港資金充裕,料加息的幅度及頻率將不會跟隨美國,料對樓市影響不大,並看好今年樓市發展,料樓價全年可望上升超過5%。香港興業業務拓展及市務總經理林紅接受專訪時表示,今年首季疫情嚴峻,發展商暫緩推盤,市場累積不少購買力,到第二季疫情緩和新盤連環登場,均錄得理想的銷情,憧憬可恢復通關,對各行各業都有幫助,隨經濟逐步復甦。

【晴報】說,何文田站上蓋項目瑜一,共844伙最快月內推。華懋與港鐵(00066)合作發展的何文田站上蓋項目,昨正式命名為瑜一(IN ONE),會分3期發售。華懋集團銷售總監封海倫表示,瑜一已申請預售同意書,有機會月內獲批,隨即展開銷售部署,售價參考九龍區豪宅及九龍站或黃竹坑站上蓋物業,料於2024年7月落成。華懋集團銷售總經理陳慕蘭透露,瑜一共有844伙,第1A期佔447伙;實用面積311呎至1,615呎,戶型由1房至4房,另設特色戶。

【東方日報】指,恒指守兩萬,成交縮12%港元一個月拆息越1.5厘。市場揣測美國上月強勁的就業數據將支持聯儲局繼續快速加息,港股周一全日潛水,恒生指數繼續苦守20,000點關,成交量更加跌至3個月新低。恒指低開136點後反覆受壓,下午跌幅一度擴至247點,低見19,954點,收市跌156點或0.77%,收報20,045點;國企指數跌80點或1.16%,收報6,821點;科技指數跌80點或1.81%,收報4,335點。觀望氣氛濃厚,港股總成交額比前一個交易日進一步跌近12%,僅約751億元,為5月4日之後新低,港股通亦錄得淨賣出1.88億元。港元拆息全線上升,與樓按相關的一個月HIBOR連升4日,曾高見1.50804厘,續創27個月新高。

【HK01】謂,海富中心全層銀主盤1.93億沽,湯臣集團接貨,呎價創八年新低。港島甲廈海富中心全層樓面早前淪為銀主盤,新近以1.93億元易手,成交呎價約18,161元,創該廈近八年來的呎價新低紀錄。新買家為湯臣集團(0258)。上述成交為海富中心二座13樓全層,面積約10,627平方呎,去年9月份淪為銀主盤,由接管人推出放售,當時每呎叫價高達2.9萬元。至今年1月則降價至2.4萬元,惟最新以1.93億元沽出,成交呎價僅約18,161元,即較最初叫價低37%。值得留意,海富中心因位於港鐵站上蓋,大部分單位面向政府總部及維港海景,在2017年至2018年寫字樓市道暢旺時成交呎價超過3萬元。

【信報】稱,六福月租22萬重返元朗大馬路。兩年前曾進駐鄰舖,新租金平37%。舖位租金不斷下滑,不少地區舖租重返十多年前水平,吸引零售商戶重新租舖。連鎖珠寶店六福(00590)原本在元朗一線地段青山公路元朗段(元朗大馬路)租用112號全幢舊樓作分店,惟於兩年前結業,新近乘租金大跌,租用毗連的元朗大馬路114號全幢,月租僅約22萬元,平毗鄰舊舖約37.1%。

【明報】稱,60地盤工大埔豪宅外堵路追薪。大埔豪宅新盤「林海山城」門外,昨早約60名地盤工人拉起白底紅字橫額「有汗出、無糧出」追討欠薪。有石材供應商批評「點會砌完上去,驗收埋都唔畀錢」。發展商已責成總承建商盡快按其分判商合約解決事件。據悉,總承辦商已邀請勞工處介入斡旋,確保工友能適時領取薪金。警方昨早10時許接獲報案,指露輝路有工人拉起橫額追討薪金。部分工人在屋苑出入口放置塑膠圍欄、卡板堵路,拉起寫上「有汗出、無糧出、屋企無飯開」、「希慎還我血汗錢」等字句的橫額。警方到場調查,部分堵路物件已放回路邊。據了解,有相關部門派人前來協助談判。有女工撐傘擋雨至下午3時仍未離開,等待談判結果。

【文匯報】報導,強拍門檻政策建議料年底交立會。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在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陪同下,探訪深水埗區舊樓住戶,了解他們面對的樓宇老化問題及就重建和強拍事宜的意見。甯漢豪表示,發展局正就強拍門檻和相關機制的運作進行政策研究,預期今年第四季會將具體建議提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

【大公報】言,應正視寮屋問題。劏房和寮屋都是香港的不適切居所,寮屋多過劏房,寮屋戶甚至慘過劏房戶,但劏房問題受到的關注明顯高於寮屋,這反映了一個事實:寮屋問題比劏房更複雜、更棘手。寮屋是指在非法佔有的政府土地或在私人土地上違規建立的簡陋建築物,是香港歷史遺留問題之一。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港英政府實施寮屋登記制度,禁止新建寮屋,現有寮屋不得擴建,直至因發展計劃、安全或環境因素而清拆,或直至自然流失而被取締。在寮屋管治政策下,寮屋在香港的存在數量理論上只會越來越少,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