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8693    回應:0
文亮言

是誰主宰市場價格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2月23日

  中原指數在社運以及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下,竟然連升四個星期。雖然星期五下跌,亦只不過跌了0.03%。有老友問點解,我話成交量太少,成交價不能反映真正市價。當成交量回升,以現時情況,應該是有業主捱唔住減價賣樓,樓價就會下跌。老友話明白,但再問我點解近日口罩的價錢升得那麼厲害。我話成交量太多,成交價不能反映真正市價,他日逆情放緩,需求減少而成交量亦相對地減少,供應又因應近日價格提高而大量增加,到時口罩價格回落,這才是真正市價。老友話即是成交量太多太多都不能反映真正市價,換句話說,要合適成交量才可以反映真正市價。我估應該係,但如何搵到合適成交量,這才要大費周章。

  我認為真正合適成交量,商品成本價,市場的供應需求還在其次,最主要的是人們情緒。如果是貪婪,還可以用理智控制,如果是恐懼,就神仙都難救。近日口罩,廁紙的需要量大增。大家擔心如果不用口罩,很容易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所以口罩零售價在短短一個月炒高七八倍。不少人早已有一兩盒在家,足夠一家人一個月用量,但唔知道從那裏聽到一些消息,全球所有國家都禁止口罩出口,所以不惜去排隊搶購。其實,難道他們不知道有價有量自然有供應,平時賣4-50元一盒50隻口罩,炒到要用300元才買到,而且供不應求,有如此成交量,全世界的口罩都會運來香港銷售,售價亦會大幅回落,所以現在的不是市價,是恐懼價。不過,這亦情有可原,畢竟口罩被渲染成為救命的醫療用品。至於廁紙,同樣被大量搶購,政府以及供應商一再表示供應不成問題,但無人理會,連續多日被搶購一空,但售價没有多大變動,理由是大家都不擔心沒有廁紙可用,沒有恐懼。售價上升都有一個限度,所以我話情緒是響影響商品價格的一個重要因素。

  有人問香港被社運以及病毒蹂躪了一段時間,但樓價仍然不跌,是否香港人不恐懼。我的意見大家可能唔同意,香港每一次樓價下跌,恐懼所佔的比重不高,反而是恐懼對手貪婪主宰樓市升跌。以2008年為例,大家以為當時香港人恐懼而賣樓,其實不是,當時的人賣了樓之後打算在樓價下跌後再回購。換句話說,他們賣樓是因為貪婪而非恐懼,所以,即使在環球金融海嘯下,香港樓市亦沒有大幅下跌。我認為令市場商品價格波動的最重要因素是恐懼,如果能夠清除恐懼,價格就會因供應需求而調整,不會大幅波動,但樓市不同,貪婪才是影響升跌的主導。如果樓市升跌是因為恐懼,咁就大鑊了。除了因恐懼而劈價賣樓之外,亦有人擔心買唔到樓而用高價買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