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條煙
 
仲達
2012年10月15日
仲達
   

「各位觀眾……五條煙!」

洋人發明的撲克紙牌遊戲,分為階磚(亦有稱鑽石)、梅花、紅心、葵扇四類,每類13張,總數52張。數目字由2至10,之上有J、Q、K,沒有一,只有一張名為A的牌,基於A的獨特性,在不同種類的撲克遊戲中往往份屬最高級或擁有代表多種不同大小數字的特性。可以說,在不少遊戲中,如果有兩張或以上的A,已經勝算大增(技術含量高及以2為最大的鋤大弟另計)。

理論上一副撲克牌之中,只有4張A,至於文首的經典對白,出自賭神系列的星爺周星馳,在使用魔術或法術後,變出5張A,廣東話俗稱五條煙---當然,電影歸電影,無人會認真看待或追究,若然在現實世界的賭局中「玩野」,後果不堪設想。

五條煙的典故說畢,今次想談的,其實是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再創歷史新高,報111.11,不看那點的話就是五個一字,與五條煙的形象不謀而合,成為城中熱話。

樓市不斷創新高,要討論現時價格合理與否,演變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模稜兩可格局:看好的一方羅列出一系列數據,指現時新造按揭成數下降至8月份的57%,平均供款與入息比率亦降至37%,可見現時樓市的買家都是實力雄厚之人,即使樓市下跌兩三成都不會出現斷供銀主盤負資產潮。

看淡的一方指現時世界經濟波濤洶湧、變幻莫測,歐豬民眾寧死不要勒緊褲頭、民粹至上,美國經濟未見復甦、中國經濟硬着陸風險增加……而最重要的,是本港樓市已嚴重脫離一般市民負擔能力,極不健康,政府要出招打壓樓市。

本人並無固定立場,上述好友淡友的理據基本上都成立,只差何時、哪方佔上風,掌控局勢。唯一知道的是,為了樓市平穩健康發展,政府出招壓市機會甚高、不過又不會去到推冧樓市的地步而矣。

住宅買賣的成本一點也不輕,比不少資產高昂,今時今日又有額外印花稅被迫綁死接近兩年(部份投資者於一年後繳稅5%獲利離場屬少數,大多數人都會於兩年後才考慮放賣),萬一真的出現「不可抗力」事件之影響,即使願意付稅也難尋買家。

只是經歷金融海嘯後,港人對金融股票衍生工具等聞之色變,統統(正字,通通是其讀音的別字)只信磚頭,才對出現機率甚低的黑天鵝事件不加理會。

不少洋人朋友都對香港樓市屢創天價成交大感不解,面對高昂的樓價和租金,一兩年前已用Crazy形容、甚至選擇遷往新加坡就業,我們是否應有所反思?

一言蔽之:經濟亂局未解決,樓市新高五條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