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2038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9月16日
【文匯報】報導,解決基層住屋問題要有真行動。去年施政報告提出,位於商貿、商業、綜合發展區及住宅地帶等非工業用途用地的工廈業主,可將整幢或部分樓層作過渡性房屋。業主可獲豁免補地價,屋宇署亦放寬採光及通風要求,並考慮在房間面積不少於54方呎可豁免房間通風要求,即「黑房」設計,若不提供廚房,則要以茶水間取代。不過項目亦有不少限制,例如業主需以低於市價的租金出租過渡性房屋,並交由非牟利機構管理,租予正輪候公屋人士,政府會向業主批出為期5年的臨時准許證。一年過去,措施乏人問津,反映政策明顯出了問題。除了5年發展年期太短、後續發展意向不明等問題,由民間推動房策的缺點必須正視。

【HK01】稱,美聯:8月二手公屋註冊量及金額連跌3個月,齊創10個月新低。本港樓市未明朗,二手公屋註冊量及金額已連跌3個月。據美聯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8月二手公屋(包括已補地價的自由市場及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註冊量錄40宗,按月續跌約13%;涉及金額約1.22億元,按月亦再跌約10.3%,齊創10個月新低。

【星島日報】曰,屋苑議幅漸擴闊,紛錄低市價3%至8%沽。各區示威衝突仍未有平息迹象,加上新盤紛以低價推售搶吸客源,令二手市場無論價量均進一步受壓,「一減再減」放盤明顯增加,成交以低市價主導,幅度介乎3%至8%,令不少成交造價重回去年底至今年初水平。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近月以來的社會運動及中美貿易戰加劇,加上近期一手市場熾熱,直接窒礙二手交投,令業主紛願意提高議價空間,甚至以低市價沽貨,預料第3季整體樓市將會回落約5%。若外圍不穩因素持續,第4季本港樓價仍然有機會再度調整。

【東方日報】指,戴德梁行憂今年樓價升幅化灰。本港社會氣氛不佳,有代理行預期截至年底前,樓市持續尋底。戴德梁行指出,現時整體樓價已經較今年六月份高峰期,回落3至5%。若果市況未有改善,預料第四季樓價進一步下滑5至10%,抵銷上半年的升幅,全年樓價走勢近「平手」。該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息口向下及房屋供應落後,支持本港樓市,但本地社會衝突持續不斷,加上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令香港樓市於第三季開始轉差。

【信報】指,放盤速遞:柏傲灣三房叫價2200萬。荃灣柏傲灣2A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904方呎,座向西南方,擁永久汀九橋全海景景觀,3房1套連工人套房間隔。中原地產表示,單位叫價2200萬元,實用呎價24336元。以按揭五成、利率2.85厘及還款期20年計算,月供約60183元。最近,柏傲灣1A座55樓D室,實用面積1042方呎,擁海景景觀,為4房間隔,單位售價3052.3萬元,呎價29293元。

【明報】稱,康怡3房險守千萬,低市價一成。社會氣氛動盪,業主議價幅度擴大,其中天水圍嘉湖山莊及鰂魚涌康怡花園均有3房單位以低市價易手,而荃灣上車屋苑荃灣中心則有2房戶以435萬元,重返去年11月樓價水平。十大屋苑交投量未見回升,中原地產及美聯統計,十大屋苑本周末同錄10宗成交,與上周同期11宗相若。

【蘋果日報】報導,薈蕎1.35萬租出,回報率僅2.1厘。近期入伙盤樓盤租金回報率低,宏安地產(1243)發展的大圍薈蕎一房單位剛以1.35萬元租出,回報率僅2.1厘。其他二手屋苑近期亦錄得不少減價個案,例如九龍灣德福花園實用517方呎兩房單位,由2.2萬元減至2萬元租出,減幅約9%。

【晴報】謂,太古城606呎,藍籌屋苑連錄減價10%成交,累劈$140萬易手。新盤接連登場下,二手成交陷入停滯局面,10大屋苑成交在剛過去的周末均是在低位徘徊;而藍籌屋苑減價幅度漸增,連環錄得多個減價1成的個案,包括太古城累減140萬元易手。根據4大代理公布的周末10大屋苑成交數字顯示,上周藍籌屋苑成交量最少只有2宗,最多也只有10宗,而且不少藍籌屋苑更錄得減幅達1成的易手個案。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