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5546
樓市五節棍之政黨建議收私地建公屋
(林木地) 2019年9月14日
第一棍:一手盤低價試水溫

一手盤開售暫停一輪後,新地今次復出試水溫,先行量再行價,以低市價開賣匯璽III,足足低一年前開價近一成。

《免費報》講, 每呎$21,722 較去年低水9%, 匯璽III倒退價賣樓。香港人因爭取民主、恐懼自由倒退而上街;發展商為爭取理想銷情,旗下新盤亦要以「倒退價」吸客,大家的訴求都相當清晰。新地(016)南昌站「匯璽III」經價格調整後,首批235伙開價,若扣除最高折扣,折實平均呎價為21,722元,比一年前的「匯璽II期」平足9%。另外,由龍湖(960)及合景泰富(1813)合作發展的啟德「尚.珒溋」將緊接於周內上載樓書及開價,發展商認為樓市要合適下調才有助長遠發展,強調現時市況下,對銷情仍有信心。

第二棍:政黨建議收私地建公屋

為解決政治紛爭同房屋問題,有政黨建議收回地產商私人農地建公屋解困,相信為噪動社會紓緩一下,地產建設商會亦表態不反對,有人就話此行增供應將令樓價受壓。

《文人報》謂,民建聯倡收地建屋,地建會:不反對, 泛民質疑「轉軚」與政府合奏,用民生保區選。建制派最大黨民建聯向政府提出,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農地,包括發展商的新界農地儲備,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並盡快推出公私營合作計劃,以增加住宅供應。地產建設商會表示不反對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願意與當局商討,以解決樓房供應的燃眉之急。發展局稱,任何可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政府都會持開放態度並認真檢視。民主黨揶揄民建聯「轉軚」,指民建聯議員年初仍在投反對票,並質疑是政府、民建聯及地產商大合奏,企圖用民生政策保住11 月區議會選情。

第三棍:淡市公屋戶突破高價

樓市成交稀少,上車盤成市場中流砥柱,有公屋戶今時今日以高價成交,以創紀錄價430萬成交。
《搵銀報》指出,寶林邨綠表價430萬,將軍澳新高。資金流向二手公屋、居屋市場,將軍澳公屋寶林邨罕有三房戶,剛以綠表價430萬元易手,創區內公屋造價新高;而鑽石山居屋宏景花園亦有單位減價7%成交,但仍創同類型單位造價新高。

樓齡近30年的寶林邨,在2003年透過租置計劃出售。據市場消息透露,3座高層21室,實用面積698平方呎,屬於該屋邨罕有3房大單位,獲買家以綠表價430萬元購入,屬於將軍澳最貴的公屋單位,實用呎價約6,160元。

第四棍:空置稅如期推冀增供應

政府施政未怠慢,備受爭議空置稅如期上馬,在紛亂局面下,望可增加樓宇供應,穩定民心工作不停步。

《搵銀報》講,一手空置稅今刊憲,可加辣減辣,林鄭:增房屋土措施 絕不走數。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提出的一手空置稅條例將刊憲,將在立法會復會後便進行首讀,草案容許政府可隨時「加辣」、「減辣」。林鄭隨即發文指,增加房屋土地措施,「絕不走數」。

第五棍:獅子行數度出手加按息

美國減息周期,本港銀行按揭不減反加,獅子行近排兩度調高按息,最新微調按揭封頂水平,意昧有意將息口略為調升,以增加利錢收入也。

《阿爺報》報導,一月兩度加息匯豐加按息0.15厘。時隔約一個月,本港龍頭銀行之一匯豐銀行,再次帶頭調升按揭利率, H 按封頂息及P按按息均劃一調整至P減2.5 厘,變相加息0.15 厘,以該行P 現為5.125厘計,實際按息為2.625厘,現金回贈維持不變,最高約1%回贈。按揭業界分析,此舉措對樓市影響不大,但預計會有部分銀行跟隨,料實際按揭息率將維持於2.5厘至2.8厘的水平。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