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3397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4月11日
【明報】謂,測量師學會前會長:港人買大灣區樓,商業契僅40年。近年不少港人投資境外物業時,也會考慮粵港澳大灣區及其他內地城市的樓盤,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余錦雄在此方面經驗豐富,提醒一些準買家須注意的地方。余出,由於內地主要城市已實施樓市「限購令」,即只有符合資格的居民才可購買當地住宅,故港人在大灣區或其他內地城市可購買的物業,大部分料屬於商業地契,使用年期僅40年,較住宅地契的70年為低。

【信報】指,個別招標新盤或違一手例受查,陳帆:銷售手法及成交透明度低。近月部分新盤大規模推出單位招標,連實用面積不足500方呎的細單位亦納入招標之列,惹來相關政府部門關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上周開腔呼籲發展商自律後,昨天進一步披露,負責規管新盤銷售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早前進行主動監察時,發現個別新盤招標時可能違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正調查有關個案;銷監局則指出,將向業界發出文件,要求發展商在成交紀錄冊內列出支付條款的所有詳情。

【文匯報】報導,一手招標違規,銷監地監調查,陳帆:個別或違例,不排除檢。政府高度關注發展商採用招標賣樓方式透明度不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時透露,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正調查個別新盤銷售手法及成交資料的透明度不足,可能違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下稱銷售條例),不排除會作出檢控。地產代理監管局接受本報查詢時亦指,已接獲一宗涉及地產代理參與以招標形式銷售的投訴,正在跟進。銷監局及地監局均將向業界發出指引以提高賣樓資料透明度。

【星島日報】曰,市建觀塘項目收18標,大小財團群起競逐。發展商吸納土儲步伐積極,市建局觀塘恒安街重建項目於昨日截標,共收18份標書,參與競投的財團類型亦甚為廣泛,除藍籌發展商外,不少本地中小型財團亦欲分一杯羹。另外,亦罕有吸引英資財團高富諾集團競投;項目位於市區核心地段,有個別財團直言出價進取,業內人士預料,項目市場估值逾6.5億,樓面呎價逾9000元。

【東方日報】指,超甲廈租金五年首跌。過去數年港島中區超甲級商廈租金一直攀升,不過據戴德梁行資料,今年首季該類物業的平均呎租按季下跌0.4%至約165.2元,為二○一四年第三季後首次出現季度回落。該行認為同類寫字樓租金或已見頂。至於中區甲級寫字樓平均呎租約139.1元,與對上一季持平。不過,若與去年同期比較,上述地區超甲廈及甲廈租金依然有增長,分別按年升2.7%及3.6%。

【蘋果日報】稱,高力料沙田屯門成樞紐區。大灣區規劃出台後,預視中港交通網絡未來更趨完善,高力國際以此推算2030年後房地產市場發展,料屆時將重新洗牌,並選出未來9大樞紐地區: 包括金鐘和添馬、灣仔、中西區、東區、西九、九龍城及CBD2(核心商業區),連新界區的沙田、北大嶼山、屯門和洪水橋都榜上有名。

【晴報】報導,擬徵一手樓空置稅,港府查發展商招標賣樓。政府計劃向空置超過1年的一手樓徵收空置稅,發展商近來疑以招標賣樓「清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留意到個別以招標形式發售的一手樓個案,或違反銷售條例,銷監局正進行調查,必要時會採取措施,確保「招標售樓」透明度與「出價單售樓」物業看齊。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