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4492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4月10日
【明報】謂,張建宗:900頃地零散,建屋潛力小,本研社:6鄉地夠大建屋邨。高等法院前日裁定在私人土地上興建丁屋是合法合憲,但以私人協約或換地方式在官地興建丁屋,不屬於傳統權益,意味目前政府逾900公頃預留興建丁屋的「鄉村式發展」土地有潛力釋放作其他用途。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表示,該900多公頃土地很多是零散,實際可用來建屋的潛質不大。但有關注團體統計,有逾30公頃鄉村式用地可先發展,其中有最少6幅用地大於1公頃,面積足夠建一條公共屋邨,部分本預留建丁屋,鄰近鐵路站,有潛力興建中高密度住宅。

【信報】指,長沙灣家壹首輪即沽76伙,恒地三盤報捷,月餘料套30億。恒地(00012)趁近期樓市旺勢連環推盤,長沙灣家壹昨日進行首輪銷售100伙,折實平均呎價21055元,即晚售出76伙,銷情76%,成績不俗,呎價最高料達2.3萬元。該集團過去約一個月連推3盤發售,至昨日合計售出逾510伙,估計套現30億元。嘉里(00683)九龍半山全新超豪宅項目緹山亦首錄成交,連沽2座,呎價高見82572元,市場消息稱由一組客大手購入,涉資4.7億元。

【文匯報】報導,住宅闖「癲」峰,車位更瘋狂。二手住宅升勢不斷,「西九四小龍」長沙灣昇悅居有2房則王以近千萬沽出,創屋苑同戶型次高紀錄。旺勢更蔓延至車位,荔枝角曼克頓山有車位以360萬元易手,創屋苑車位價新高。旺角居屋富榮花園同樣有車位以210萬售出,創下屋苑次高紀錄。

【星島日報】曰,緹山首錄成交,呎價逾8.25萬。豪宅新盤連獲承接,九龍塘龍駒道緹山昨錄首宗成交,並屬一客兩食個案,為兩幢單號屋,總成交價達4.7億。新盤銷情理想,嘉里發展的緹山昨首錄兩宗成交,據成交記錄冊資料顯示,為3及5號洋房,面積同為2846方呎,連1000方呎花園及941方呎天台,成交價均為2.35億,平均呎價約82572元,據發展商表示,是次由同一組買家購入,總成交價達4.7億。

【東方日報】指,港經濟預測遭狠削。儘管近期股市及樓市回勇,但受中美貿戰拖累,不同機構對香港經濟前景愈看愈淡。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發表報告,下調今年香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預測0.5個百分點,料全年增長僅2.3%,為本月內第三間機構下調經濟預測。另首季GDP則料僅升1%,較該機構一月時所預期的升2.3%大幅下調。香港經濟前景有隱憂,分析認為上半年情況不容樂觀。以港大估計香港首季GDP增1%來看,不但較去年第四季進一步下滑,更是二○一二年第二季之後最弱的增長。

【蘋果日報】稱,二手破頂潮重臨,鑽嶺劏房每呎癲售2萬。地產界近日指樓市已「癲晒」,連一些無樓睇、劏房以至凶宅周邊單位亦被吸納,甚或連環破頂,長沙灣昇悅居兩房戶逼千萬元,黃大仙鑽嶺198呎劏房呎售兩萬。但亦有業界認為,樓價現只是補回去年跌幅,樓市不會一帆風順。

【晴報】報導,丁權覆核案後,被要求釋出900公頃預留地,張建宗: 建屋潛力低。高院前日就丁權司法覆核案頒下判詞,裁定以「私人協約」或「換地」形式建丁屋違憲。有意見認為,裁決確定日後官地不能再建丁屋,促政府釋出預留的900公頃鄉村式用地建資助房屋。署理特首張建宗昨回應稱,相關用地或分散在「屋與屋之間」,或屬行人路、冷巷,可發展潛力不大,又謂發展局會與律政司仔細研究判詞,再決定是否上訴。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