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7357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1月8日
【明報】謂,放寬按揭成數,易生托市疑惑。財政司長陳茂波連續兩日提及研究放寬按揭成數,惹來市場不少揣測。不少「上車客」有錢供樓沒錢付首期,放寬按揭成數對他們來說是喜訊,不過有關措施也必然起着「托市」效果,二者是一枚硬幣的兩面,無從切割。過去10年本港樓市熾熱,政府推出多輪「逆周期措施」和「辣招」,樓價仍然升逾一倍,當前樓市是否已經進入下行周期,仍需時觀察,外圍形勢短期充滿變數,政府現階段切忌輕舉妄動。近期樓價跌幅不足一成,樓市辣招固然不能輕撤,是否調整按揭成數等逆周期措施亦須審慎,政府必須避免發出錯誤信息,令市場誤以為當局現已急於砌辭托市。

【蘋果日報】稱,業主減價,購買力湧現,嘉湖一周九成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突「放風」指考慮放寬按揭成數,市場解讀為政府變相減辣,消息加快部份市民入市決定。加上減價刺激,天水圍嘉湖山莊成交加快,兩房呎價近1.1萬元。屯門過去周末亦連錄9宗成交,全為樓價600萬元或以下細價樓。

【信報】指,港樓市調整短暫,摩通估下季復甦。本港樓價連跌4個月,去年11月整體私人住宅售價按月急挫3.5%,創近10年最大單月跌幅,不過,近日再有大行估計樓價跌勢將於今季完結。摩根大通發表報告表示,是次樓價調整期短暫,相信今年第二季將開始復甦,預料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去年8月高位至今年第二季累跌15%,今年全年計則會按年持平。

【星島日報】曰,天鑽累收逾4250票,THE CARMEL今開價。新盤推售部署未有停歇,當中以新界區首先掀起戰幔,大埔天鑽續收票鎖客,市場消息指,該盤累收逾4250票,超額認購逾12倍,並以家庭客及上車客源主導,料最快於本周應市;至於,屯門青山公路THE CARMEL昨上載樓書,涉及178伙,將於今日開價,並於本月開售,售價將參考同區新盤。

【東方日報】指,土地荒廢知多少,房署混帳何時了。申訴署早前直指全港不少公共屋邨的儲物室長期空置,狠批房屋署浪費資源。然而,房屋署批評接受,態度照舊,以觀塘安達臣的順安邨為例,有提供兒童託管服務的民間機構鑑於需求不斷增加,現有地址不敷應用,兩年前已向房屋署申請租用毗連的儲物室,不料對方以有關單位已用作「儲存維修工具、物料」為藉口,一直置之不理。但無巧不成書,早前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強風吹開有關單位的大門,人們發現裏面只有少許雜物,基本上空空如也,足證空置單位另有用途是假,房屋署官僚作風、懶理民間疾苦才是真。

【晴報】報導,11月住宅落成量,較目標少逾2000伙。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物業市場統計數字,顯示11月份住宅落成量累積達15,687伙,較目標18,130伙,減少2,443伙,達標87%;而九龍區3,266伙落成量,按月升57%,為各區增幅最大。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房屋供應短缺不能一朝一夕解決,當局已作最大努力,承認目前所覓得的土地,不足以短期內解決房屋供應問題。

【文匯報】報導,4新盤混戰,2000伙搶攻。新年伊始,股市回穩,四個新盤逾二千伙趁旺勢爭相出擊。中國海外於大埔天鑽上周四公佈首張價單後, 永泰亞洲於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The Carmel昨亦上載售樓書,最細單位面積只有259方呎,屬大欖區近年新盤最細面積戶型,該盤最快今日開價;富豪酒店於去年已獲批售樓紙的九肚山富豪.山峰及新地於馬頭角Downtown 38料快出擊。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