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7821
樓市五節棍之大孖沙聯手托啟德地價
(林木地) 2018年11月10日
第一棍:大孖沙聯手托啟德地價

樓價調整,賣地市場競爭亦轉形,由中資搶地,至現在本地華資重奪主導權,並以組合分散形式,聯手成勁旅合作投地,最近新世界及會德豐等合作,將啟德臨海地成為囊中物。

《太公報》表示,會地財團83億投得每呎地價僅1.45萬元,樓市寒冬蔓延啟德地半年跌價18%。啟德首幅臨海住宅地,以本地大發展商為主所爭奪,終由本地超級大財團一舉以83.33億元投得,每呎樓面地價約1.45萬元,貼近市場預期下限,更較半年前下跌逾18%,整個項目的總投資估計約150億元。

入標者以本地發展商佔多數,其中新世界、會德豐地產、恒地及由剛逝世的郭炳湘所創立的帝國集團,首度攜手組成超強組合,志在必得,內房則只有中海外及高銀集團參與其中。

第二棍:地產商話現樓市只屬調整

有地產大孖沙,為樓市指點方向,恒隆話事人指現在樓市僅屬持續強勁後,繼而進入調整而已,且對息口變動毋需太擔心咁話。

《小超報》講,陳啟宗指港樓跌市僅屬調整。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本港樓市近期回落只是調整,是周期性因素造成。他指樓市已經持續強勁很久,所有事總有上有落,近期回落僅為調整。

陳啟宗又認為,不必過分擔心加息,即使在住宅市場,利率已維持在低水平太久,即使加1厘、2厘、3厘,以歷史水平而言仍屬頗低。相信香港住宅樓價放緩,是因為利率以外的因素。

第三棍:代理停牌涉一手回贈反口

一手盤成代理主要收入,最近有多宗違規停牌,便涉及一手盤回佣未履行承諾,最重罰更達款項達二十萬及停牌近一個月云云。

《搵銀報》謂,2代理違規涉回佣,停牌4周。近年不少代理為促成生意向客戶提供回佣,未有清晰規管下,近期錄得多宗代理違規個案,均涉及未有兌現回佣承諾所引起。最近有2名代理因此分別遭重罰15萬和20萬元,並停牌4周。

地產代理競爭激烈,地監局重視代理操守並加強執法,10月份錄得9宗紀律研訊個案,有2宗違規涉及回佣問題。涉案2名代理為上司下屬關係,有買家起初有意與親友各購入1伙荃灣新盤,獲代理和主管同意承諾提供80%回佣,但未完成簽署回贈確認書。其後買家與親友加碼大手各買3伙,合共6伙,要求每伙可獲劃一回贈涉約200萬元,惟主管以涉案代理業績不達標,拒絕履行承諾。

第四棍:小超頻頻進行海外收購

超人退休後,長實新接班人動作頻頻,在港購入項目後,新近在倫敦亦洽購發展,涉資七十多億,賣出中環中心後彈藥豐富,正可四處出征物色可人投資。

《阿爺報》表示,長實洽購倫敦西Earls Court地皮。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上市房地產發展及投資公司Capital &Counties Properties Plc表示,長實集團(1113)正就收購Capco旗下伯爵府項目(Earls Court)90%股權展開初步談判。該項目位於倫敦西區,佔地340萬方呎的開發用地,亦是倫敦最大的開發用地之一,目前估值約7.07億英鎊(約72億港元)。

第五棍:一手盤開始滯銷

一手開始滯銷,有新盤銷售僅賣一半,上月地產商更沒有新申請樓花,看來個市整固中,更踏入傳統大時大節淡季下,農曆年前亦沒有太大變化。

《太公報》報導,尚悅.嶺首輪售逾半大手客無影。元朗尚悅.嶺在過去一周的股市驚濤駭浪中完成認購登記,正式進行首輪揀樓,雖則樓市開始逆轉,該盤到場揀樓的準買家也只近90組客,揀樓比率高近九成下,全晚逾150個可售單位,能售出逾半,算是近月來稍有起色的樓盤。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