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6345
專家解讀:銀行加存息非加息指標
2018年9月17日
匯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表示,香港銀行會否加息需視乎港元拆息水平、本地銀行體系總結餘、個別銀行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及經營策略,對於有個別銀行早前上調儲蓄存款利息,他認為有關舉動只反映個別銀行不同的資金結構及經營方針所作出的決定,但認同業界普遍共識是本港離全面加息的日子已不遠,建議市民做好加息對財政狀況及資產分配影響的準備。

梁兆基又指,存款市場的利率決定相較按揭市場的利率決定更為複雜及影響廣泛,因此在估算存貸利率上升的時間而言所涉及因素非常多,認為市民無須過分解讀有關舉動。他亦留意到最近定存市場出現一些白熱化競爭,但就認為有關競爭的出現並非全因資金成本因素,故此最近部分銀行定存利率上升並非標示未來香港加息時間的必然指標,籲市民勿胡亂猜度本港加息時間。

梁兆基解釋,現時本港資金仍相當充裕,本地同業拆息水平仍相對穩定,銀行體系總結餘仍有龐大數額,反映本地資金並無出現緊絀情況,定存息率白熱化料主因在於本地銀行競爭激烈,除了資金成本考慮,亦有交叉銷售考慮,並非因應個別單一因素,而未來將如何發展,主要視乎市場競爭激烈程度,以及存款者對息率的敏感度等。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