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8757
樓市五節棍之房協話起樓賣樓要蝕本
(林木地) 2018年7月14日
第一棍:房協話起樓賣樓要蝕本

香港賣樓賺錢屬常識,不過房協話,賣樓成本高,如果政府唔折扣批地,分分鐘每伙市區建屋賣樓蝕半球至一球不等,外間覺得有理說不清也。

《小超報》講,房協市區樓每伙蝕百萬,盼免地價。政府早前公布把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與市價脫鈎,售價可望由市價七折,下調至市價五二折。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指出,在新房屋政策下,擔心令房協推出資助出售房屋時,每個單位蝕50萬至100萬元,對房協的長遠財政造成壓力,期望可獲政府豁免支付地價。

鄔滿海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房協現時興建資助出售房屋時要向政府支付相等於市值一半的地價,若新定價折扣改以申請人負擔能力計算,房協跟隨新折扣率賣樓,估算每賣一個新界區的單位便要虧損50萬元,市區單位更要每個蝕100萬元。

第二棍:林鄭亮絕招封港樓市限購

美國連番加息,本港息口壓力增,加上林鄭最近為壓樓市亮劍,未來樓價調整的最後一根蘆葦將出現,且特首更打開口牌,不排除以終極一招,限購封港樓市。

《阿爺報》指出,林鄭:辣招若不辣,新招壓樓價,立會答問強調不排除任何方案保障住房需求。香港樓價仍然不斷上升,在今屆立法會會期最後一次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特區政府會再度審視限制外地人來港買樓的措施,並強調「若辣招已經不辣」,將積極考慮其他措施,「不會排除任何方案」,並在適當時間作出回應。在土地供應方面,她重申,長遠而言,在維港以外填海「似乎是無可避免」的。

第三棍:樓市大辯論似雷聲大

樓市大辯論似雷聲大,雨點少,今次總結多場民間論壇,最終有結果下,將會在九月提交政府,一般估計粉嶺高球場都係危危乎,保留不到矣。

《搵銀報》報導,黃遠輝:9月向政府反映大方向建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小組尊重民意,撰寫報告會以社會大多數意見為依據,非特首的喜好,難趕及施政報告前提交數據性最終結論,惟9月初仍可反映綜合清晰的大方向建議。

土地大辯論過去周末完成第二場公眾論壇,出席人數約172人,入座率約6至7成,全場共有36人發言提問,當中收回粉嶺高球場、填海及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成討論選項焦點,有個別人士建議重新考慮發展軍事用地,及在內地開拓香港社區等。

黃遠輝續表示,小組尊重民意,同時對任何選項沒有假設,特首的喜好,或者任何持份者及小組成員的意見,都不能凌駕絕大部分公眾意見,會如實撰寫最終報告,並重申任何選項都要通過既有法律程序及環評後才可推行。

第四棍:性感女神買過億豪宅

藝人愛買樓,名人紛紛買磚頭,台灣性感女神之一舒淇,毅然付辣稅重鎚買入西半山複式大戶,可謂睇好樓市也。

《阿爺報》說,舒淇斥1.27億購西半山複式戶。名人愛磚頭,去年底宣佈「暫別演員生涯」的台灣女星舒淇於上月以逾1.27億元購入西半山般咸道18號新盤yoo 18 BONHAM 27至28樓複式戶,由於舒淇曾於香港置業,料今次買樓要付印花稅1,911.735萬元(即樓價15%)。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yoo 18 BONHAM於上月中售出首個單位,為27及28樓複式戶(連一個車位),單位實用面積2,499方呎,成交價逾1.27億元,呎價5.1萬元,買家為林立慧(LIN LI-HUI),與舒淇原名相同。

第五棍:本地大孖沙大手掃商廈

商廈大市有價,本地財團大手掃貨,有冠華鏡廠重手入貨,一口氣斥40億買入天文臺道8號,租金回報僅二厘。

《搵銀報》謂,冠華鏡廠40億購天文臺道8號。本地財團資金充裕,消息指,冠華鏡廠以約40億元購入尖沙咀天文臺道8號全幢。恒地(00012)及麗新(00488)旗下尖沙咀天文臺道8號以約40億元沽出,買家為本地財團。市場人士透露,買家為冠華鏡廠,該集團一直投資本港商舖物業,並以收租為主,少有沽貨。是次購入天文臺道8號全幢銀座式商廈,租金回報率約2.4厘。

事實上,集團近年積極發展銀座式商廈,包括斥資2億元,為集團旗下旺角彌敦道譽發廣場重建,去年落成,租務表現理想。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