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4190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6月19日
【信報】指,土地小組首辦公眾論壇,黃遠輝:意見質量並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小組)今年4月就未來土地供應的18個選項開展為期5個月的公眾參與,上周六(16日)舉行首場公眾論壇,粉嶺高爾夫球場(下稱高球場)成為焦點,有逾10名出席者就高球場的去留提出意見。小組主席黃遠輝重申,小組於總結意見時,不單看數量,亦會重「質」,將循不同渠道收集各方意見,如實向政府反映。

【明報】謂,第一集團40億買地攻上車盤,淺水灣1.8萬呎豪宅,年底「清水房」發售。樓市熾熱,中小型發展商亦希望在市場分一杯羮,部署年底推出南區「巨無霸皇宮屋」淺水灣道72號的第一集團,公司董事魏深儀接受專訪時表示,集團已預留40億元作為彈藥,準備出戰競投官地,以及在私人市場上增購土儲,首選是市區及鄰近港鐵站的地皮,目標是發展實用面積約400餘方呎的上車盤,向大眾化樓盤市場進軍。

【蘋果日報】稱,樓市怪現象,劣質貨搶手,麗港城1樓單位一日兩成交。二手樓缺貨,全港各屋苑出現多個怪現象。由凶宅、凶宅同層戶、到頂樓無?、甚至1樓極低層戶也通通獲承接,市民為趕上樓市快車,劣質貨照掃。觀塘麗港城1樓單位更罕見一天內兩度發市,美聯吳紹輝說,麗港城剛連環錄得兩宗最低層的1樓成交,均由用家買入。其中6座1樓G室兩房戶,實用517方呎,成交價726萬元,呎價14,043元。此單位獲中銀及匯豐分別估值僅665萬及710萬元,是次賣貴最多61萬元或9%。

【星島日報】曰,市建馬頭圍道項目,研脫離市價「平售」。樓市不斷升溫,令居屋呎價亦破萬,特首林鄭月娥上周表明親自檢視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鈎,近年常被批評「賣貴樓」的市建局,亦研究脫離「市價」。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正部署今年底推售的馬頭圍道項目,屬於市建局「自家」重建項目,定價不受發展商壓力,可脫離市價;他首次證實市建局正研究能否將單位「賣平啲」,以「社會覺得合理的水平」出售,但由於單位質素較佳,其售價仍肯定高於一般居屋。

【文匯報】報導,地產業應與市民同舟共濟,理性看待空置稅。據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被問到若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會否引起地產商司法覆核,陳茂波回應指,無需擔心。高樓價已成為本港深層次矛盾的主要根源之一,地產商不選擇與市民同坐一條船,只顧一己之利,堅持「賺到盡」,香港安居問題難以解決,必然激化社會矛盾,影響營商環境,地產商亦不可能獨善其身。為保持香港均衡、可持續發展,地產商應理性看待政府調節樓市的努力,兼顧公眾利益和感受,與各界共同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晴報】報導,太古城6月暫僅錄7宗成交。資料顯示,在過去三天的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有兩個屋苑交投暫時「捧蛋」,包括太古城及杏花村。據利嘉閣地產太古城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由於北角一手新盤受追捧,令太古城最近的成交量轉緩。

【東方日報】指,第二市場逾半指標居屋呎價破萬。未補價的第二市場居屋樓價跟隨大市急升。本報追蹤全港20個主要居屋,有11個今年首五個月平均實用呎價升穿1萬元,當中更首現新界屋苑。期內居屋王筲箕灣東旭苑升勢最癲,呎價按年漲近20%至12,305元。事實上,公屋富戶措施推出後,第二市場樓價早被迫升,隨着新一期白表購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買家即將入市,升勢料更趨熾熱。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