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8220
樓市五節棍之年尾樓價爆升多一浸
(林木地) 2018年6月16日
第一棍:中資大戶買起香港

中資買起香港,從地皮到樓宇,今次更向老牌英資財團,出手逾百多億買起太古城中心兩幢商廈,有預言中資將收歸多個行業龍頭,今次英資拱手讓出兩大幢商廈,看來大手買貨陸續有來。

《香港雙報》講,總價150億呎價1.9萬,中資傳洽購太古城中心商廈。市場最近傳出,太古地產(1972)旗下位於港島東的「太古城中心」第三座及第四座出售洽商已至尾聲,準買家為中資財團,出價高達約150億元,呎價約1.9萬元。消息更指出,準買家打算易手後就將部分樓層分拆售出,意圖高價套現。對有關消息,太古地產拒絕置評。

太古地產於今年5月10日曾發公告透露,公司正進行商討,可能會出售「太古城中心」第三及第四座權益。時隔約1個月,有媒體引述消息指出,準買家是一家中資財團,買賣雙方已接近達成共識。準買家的業務包括地產和基金等,過往曾投資英國倫敦物業,但較少在香港投資;是次相中「太古城中心」,是由於該商廈享有全海景,加上出租率達100%。

二棍:空置稅雷聲大雨點小

新政府上場,一直按兵不動,只從供應面出手,今次實行徵空置稅,且針對一手,引起市場反應,除了認為此法杯水車薪,對樓市沒大幫助外,亦有指針對一手不公平,應一二手樓空置稅並行云云,看來今次一手徵稅志在必行,但影響力相信麻麻。

《中產報》講,徵一手樓空置稅,林鄭稱月內上馬,被質疑「整色整水」,籲議員勿說風涼話。政府勢將推行一手樓空置稅,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明,空置稅已經研究到最後階段,政府會在本月內有所交代,強調「任何徵收稅項,無論是差餉、稅項都要經立法會同意。」民主黨涂謹申則質疑空置稅只是「整色整水」,指林太強調房屋問題為重中之中,卻浪費一年時間始展開土地辯論,更把工作推給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質疑林太是否「不打得」或「暗裏在搞官商勾結」;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亦指本港空置單位僅得三千個,質疑空置稅成效。林太反駁指,土地問題不是一個人問題,呼籲涂不要講「風涼說話」,她並說香港不缺土地,「是缺一個土地共識」。

第三棍:細價樓天方夜譚升市神話未完

細價樓越升越有,連番市場估錯市後,小戶追貨潮越演越烈,真係唔知升到邊個頂,最新沙田河畔更呎造兩萬,細價樓天方夜譚升市神話,可能有排上演。

《小超報》指出,河畔首破「五球」,呎造2.09萬稱王。細價樓升勢持續,沙田河畔花園及沙田第一城兩個上車屋苑,連錄呎價逾2萬元成交,當中河畔花園首錄突破「五球」的二手成交,呎價約2.09萬元,貴絕沙田二手上車盤呎價。市場指河畔花園D座中層3室,實用面積242方呎,成交價505萬元,呎價20868元,樓價及呎價除創該屋苑新高外,呎價更貴絕區內二手上車屋苑。

第四棍:辣招稅冇鬼用

個樓價不斷升,上兩屆政府遺下乜辣招稅,完全失去作用,最新豪付辣稅賣樓不乏,仲創下歷年高位,只有樓價升,買家入市勇,乜稅乜辣招化為無形。

《阿爺報》講,住宅DSD2錄725宗,繳稅15億新高,長短線投資俱復熾,庫房收3辣稅4個月來最多。樓市近月繼續失控飆升,無論價量都只升不跌。稅務局最新公佈的三辣稅收入合共34.65億元,按月急升14.3%,創4個月新高。無論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新從價印花稅(DSD2),全部宗數或稅款都創下近月或近年新高。其中影響範圍較廣的住宅DSD2,5月錄得725宗,為近4個月新高,所涉稅款高達14.929億元,創下政府2016年11月公佈新辣稅後的新高。樓市炒風復熾,或逼使政府考慮出招。

第五棍:年尾樓價爆升多一浸

年年樓價多人估,年中年尾點算通常錯多過啱,最近有大師轉軚睇升多一大截外,外資行亦紛紛調整樓價預測升幅,今次加息陰影下,但好消息不絕,完全蓋過息口因素,只要息口因素落實後,對市場被認為毫無影響,今年隨時年尾爆升一浸不奇。

《香港雙報》報導,戴德梁行: 下半年樓價再升半成。戴德梁行在香港物業投資市場回顧展望記者會上表示,下半年香港住宅樓價升幅料保持在5%到8%。投資物業市場繼續有增長,並看好分層寫字樓細分市場。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今年首季樓市活躍氣氛延續至第二季,住宅購買力仍然堅實,而大部分受歡迎的屋苑在上半年迄今錄得價格升幅已超越預期一成。香港太古城樓價從年初到現在已經上升14%左右。5月啟德再誕新地王,顯示發展商對後市有信心,料樓價在短期內難以下調。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