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5256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3月21日
【文匯報】報導,高樓價禍延,逾半人遲婚。本港樓價屢創新高,要實現上車夢愈來愈難,不少人更因為買不起樓而推遲結婚及影響生育大計。昨公佈的一項置業調查顯示,95%受訪市民認為樓價太貴,有近30%人深信有生之年都無能力在香港置業,16%人表示不打算在港置業。在未婚的受訪者中,55%人認為高樓價影響了結婚計劃,須押後婚期直至能夠買到樓,34%人想移民。

【信報】謂,遊樂場地契約新安排難服眾。民政事務局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昨日公布將會分階段實施新安排的建議,並展開為期半年的公眾諮詢。由於這次檢討涉及備受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一百七十公頃,爭議所在是應否收回廣袤平坦的土地改建房屋以滿足殷切需求,所以契約政策新安排相應地受到關注。

【明報】指,私人會所續約收1/3市值地價,最快2026年續期,諮詢未提收地捱批。歷時4年的政府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建議昨天出爐,昨起展開6個月公眾諮詢。66幅地中,政府建議27幅私人體育會用地期滿後沿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最快2026年續期,付三分之一市值地價;39幅社區組織用地期滿後獲批新的特殊用途契約,付象徵式地價。有立法會議員和關注團體認為方案為私人體育會「度身訂做」,收取地價太少,也沒有主動提出收回用地。

【蘋果日報】稱,長沙灣地王擬建1,400伙。由信置(083)牽頭財團去年11月以172.88億元奪得的長沙灣興華街住宅地王,其發展佈局終出爐,城規文件顯示,項目佔地約20.8萬方呎,擬以4.743倍地積比率發展,提供約98.78萬方呎住宅樓面,擬建11幢樓高不多於29層的物業,另設3層地庫,提供約1,400伙,平均每伙實用面積約706方呎,另設約3.46萬方呎非住用樓面,作住客會所用途。據發展圖則顯示,申請人意在更多單位能享有海景,將多座住宅大樓呈弧形設計,減少被遮擋的範圍。

【晴報】報導,3成中產,稱有生之年買唔到樓,近半考慮買納米樓。港樓價只升不跌,有調查顯示,95%人稱樓價過高,27%預計在有生之年都未能在港上車。為圓置業夢,近半人計劃只要價錢合適,會考慮入市細過200呎的「納米樓」。惟學者提醒,納米樓居住空間有限,日後轉讓有難度,若樓市逆轉,將首當其衝變跌市火車頭。

【東方日報】指,房協雞肋單位2小時搶光。房屋協會兩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六百二十個單位全部售罄,屯門翠鳴臺最後十三個一房單位在昨晨兩個小時內被搶購一空,大批打算「標尾會」的申請人失望而回。有一家三口綠表申請人形容二百多平方呎的一房單位為「雞肋」,即使中籤亦有家庭成員要「瞓廳」,但明言會「照買」,務求盡早上車。

【星島日報】曰,空置單位逾萬伙,五大發展商佔半數。政府早前指會考慮引入空置稅,旋即掀起市場不少討論,據代理行研究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全港已落成的一手貨尾升破1萬伙大關,創11年新高,同時五大發展商持最多貨尾,多達6100伙,佔總數逾一半;而若以地區域分,就以新界擁有最多貨尾盤。中原地產研究部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四季,全港已落成的一手貨尾再度升破1萬伙大關,達10773伙,不但連升四季,更屬2007年第二季以來,過去11年新高,涉及237個新盤。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