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2282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11月20日
【晴報】報導,房協翠嶺峰翠鳴台白表250人爭1伙,超額認購113倍。房協的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資助房屋項目今日截止申請,截至昨午共接獲逾7萬份申請,超額認購113倍,破2014年復售居屋認購記錄。申請者以白表佔多數,平均250人爭1個單位;而綠表僅799份申請,平均3人爭1個單位。專家指樓市未見降溫,料總申請可達10萬份,日後有必要增加公營房屋建屋比例。

【信報】謂,市建局:「賺到盡」說法欠全面。樓價持續上揚,截至今年3月底,市區重建局資產淨值達326億元的新高水平。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天發表網誌指出,扣除不動產後,市建局流動資金約170億元,而該局本財政年度起計算5年度的總開支料約350億元,財務上的承擔和應付未來的挑戰不可小覷。單計土瓜灣3個重建項目,市建局已要動用近100億元,他認為只着眼單一財政年度或個別項目賬面上的盈餘而指市建局「賺到盡」,說法有欠全面。

【明報】曰,東區海濱起樓,惹截斷長廊憂慮,建25層工廈16年前已批,議員質疑條例漏洞。政府計劃於北角一段東區海濱興建行人板道,連接鰂魚涌及西灣河一帶東區海濱長廊。惟鰂魚涌海旁兩幅私人地皮近期突展開地基工程,將興建一幢25層高的工業大廈。該項目雖違反現有規劃用途,但有關圖則早於16年前批出,故近期仍獲屋宇署批准展開工程。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及區議員均擔心,項目將截斷將來的東區海濱長廊。立法會議員則指事件反映規劃條例有漏洞。

【蘋果日報】稱,開價貴匯璽II僅收千票,反應遠遜1期,售樓處代理多過客。發展商飛擒大咬,出爐新盤一律癲價,豈知需求不如預期,由大圍薈蕎上周滯銷出現警號,其餘快將開售的新盤承接頹勢,收票零星落索,各個售樓處代理多過客,超額認購最多不過4倍。規模最大的新地(016)南昌站匯璽II市傳首三日收票僅約1,200個,遠遜年初1期同期登記逾4,000票,銳減約七成。

【文匯報】報導,新地王效應,二手屢破頂。長沙灣地王效應,加上樓價指數不斷破頂,刺激準買家近日加快入市。各區屋苑繼續湧現多宗新高成交,好像沙田希爾頓中心樓價突破775萬元創歷史新高;屯門良景邨一個153方呎未補價公屋單位,亦有買家以75萬元承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再度提醒市場需注意後市風險,又指市場預期12月美國加息機會極高,明年亦會繼續加息,在供應上升預期下,市民買樓要量力而為。

【星島日報】指,沙田污水廠搬入岩洞,釋28公頃地起屋。為釋出土地建屋,當局近年一直部署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對岸女婆山的岩洞之內;渠務署最近完成設計,擬分五個階段搬遷污水處理設施,最新估計造價料逾三百億元。署方表示,沙田岩洞污水處理廠最快在一九年初開始施工,前後需時十一年,意味佔地二十八公頃的沙田污水處理廠用地,可於二○三○年釋出,剛好配合毗鄰馬料水填海計畫的時間表,合共提供近九十公頃土地作高科技及知識型工業、房屋等用途。

【東方日報】指,但見申請破紀錄,誰憐貧者上樓難。樓價高處不勝寒,房協轄下兩個資助房屋項目在這個時候推出應市,錄得破紀錄的超額申請,一點也不令人意外。類似的爭崩頭場面近年屢見不鮮,折射出的是市民上樓難之苦,還有市民對安居樂業的渴求,如何解決房屋問題,仍然是港府最艱巨的挑戰。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