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51619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5月27日
【星島日報】指,當局加辣,暫未扭轉樓市大氣候。金融管理局出招收緊樓按成數及提高銀行放貸成本後,首個推出市場的大型新盤,出現萬人空巷的認購場面,當中有個別發展商推售策略形成的小氣候,而剛性和投資需求甚殷的大氣候仍然不變。這個位於荃灣西鐵站上蓋的全新盤,首兩批推出合共接近五百個單位,發展商收近一萬四千五百票,超額認購逾二十八倍,反應是本年迄今最熱烈。昨日抽籤賣樓,基本上一日沽清,售樓處所在的紅磡商場,人龍沿天橋排到對面的火車站。

【蘋果日報】稱,97瘋潮再現,萬人排隊抽樓,學者籲買家量力而為,倘加息隨時供不起。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樓市重現1997年爆煲前瘋狂一刻。李嘉誠旗下長實(1113)荃灣新盤海之戀,昨高峯期近萬人排隊,墟冚程度如1997年開售的青衣灝景灣翻版,長實高層昨指氣氛似1997年,但未有泡沫;首批496伙即日沽清,即晚加推346伙,加價約2%。學者提醒市民,樓價高若碰上加息隨時供不起。

【文匯報】報導,樓市狂態難持久,慎防高位入市受困。金管局加辣後首個開售的新盤荃灣海之戀昨日開售首輪496伙,售樓現場出現人頭湧湧的熱鬧場面,反映早前推出的穩定樓市新措施未對新盤銷情構成重大衝擊。市民置業需求依然殷切,而且集中在一手市場,主要是政府今年三度加辣對二手樓成交影響較大,而發展商因能為買家提供高成數按揭,客觀上刺激樓市需求高度集中到一手樓。但隨着美國進入加息周期,金管局新規又直接增加銀行營運成本,渣打銀行已經率先上調H按息率至H+1.4厘,匯豐亦表示正積極考慮調高,本港隨時進入加息周期。毋容置疑,現時樓市狂態存在眾多不健康因素,難以持久。用家在入市的時候務必客觀分析,量力而為,切忌被市場追高的心態誤導,以免不適當地高位入市導致財困。

【東方日報】指,港樓瘋搶超九七,當年教訓豈能忘。香港樓市火熱早成常態,大眾對公居屋做價屢創新高、新盤萬人空巷爭崩頭、樓價指數高不見頂等新聞已變得麻木,若反過來高唱樓市快見頂,則猶如過街老鼠。有樓者固然開心又安心;無樓者則可能擔心兼揼心。不過,隨着港樓瘋搶程度超越九七,歷史已說明,當下一波風暴來臨時,後果恐遠超所想。置業者在亢奮的同時,亦須慎防樂極生悲。

【信報】謂,趙國雄:似九七但無泡沫。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被問及樓市有重演九七年大旺市情景之象時回應稱,目前樓市熱鬧情況與九七年接近,但細分則有相當的差異,現時樓市其實並沒有泡沫,當年按揭息口達10厘以上,現時僅1至2厘,若買家有穩定職業,入市屬好決定,而金管局收緊按揭非遏抑樓價,主要維持本港銀行體系穩定,集團維持今年樓價波幅10%的評估。

【明報】曰,匯豐渣打中銀齊加按息,三大行新造H+1.4,中小行料陸續跟隨。針對樓市過熱,金管局上周提高大型銀行按揭業務資本金要求,昨日渣打及中銀香港宣布調升按息,新造H按及P按均有變動,匯豐今凌晨亦宣布會加按息,持續一年半的減息戰告終。分析估計,中小型銀行將陸續跟隨龍頭銀行加息。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