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25867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2月22日
【明報】指,納米單位急增,不能放任自流。政府今天發表財政預算案,並公布新一年賣地計劃。增加房屋供應是當前要務,不過政府在積極推地之餘,亦必須關注近年「納米樓」單位湧現的情况。近年納米單位數目逐年遞增,去年獲批興建更呈「爆發式」增長,情况極不健康。這些實用面積僅得100多平方呎的超迷你單位,侷促程度堪稱不宜居住,有違政府提倡改善人均居住面積的願景。納米單位猛增是社會的悲哀,折射發展商賺到盡的思維,政府有必要雙管齊下,在增加土地供應之餘,同時在賣地條款中,加入限制納米樓單位的條文,不能放任自流。

【蘋果日報】稱,環海東岸4日撻12伙,「滴滴金」月供萬二都唔掂。據成交紀錄冊顯示,九建(034)紅磡「劏房之城」環海.東岸,昨日錄得5宗撻大定,連同上周五6宗撻大定,共涉及12伙住宅單位於四日內先後終止交易,樓價總額5,546.8萬,按樓價一成定金計,料發展商殺定金額多達555萬。上述撻定單位當中,有5伙採用「開心直通車計劃」付款計劃,情況類似月供首期至單位入伙時,可以向發展商申請免入息審查的高成數按揭,有人形容為「滴滴金」或「月供首期」。

【文匯報】報導,趙樓神驚公開拍賣價更高。長實樓神趙Sir昨日與媒體飯局,談及最近地皮超高價,因屬招標(暗標)透明度不足,應否恢復昔日行之有效的公開拍賣制度,趙Sir認為目前各方財團搶地的情況,公開拍賣會愈搶愈高,不利政府穩定樓價政策。

【信報】謂,逸璟.龍灣1房細絕青龍頭,實用僅260呎,中冶在港首個項目。近年新盤愈劏愈細,不單市區出現微型劏房盤,新界區亦如是。繼俊和旗下屯門菁雋提供128方呎「宿舍戶」震驚市場後,內地財團中國中冶(01618)首次在港發售位於青龍頭住宅項目逸璟.龍灣,共198伙,項目主打的1房戶,實用面積僅約260方呎,細絕青龍頭,甚至較豪景花園最細單位仍小近100方呎;項目預計上半年取得售樓紙及推售。

【星島日報】指,嘉匯截收1200票今開售,高爾夫紛錄參觀人流。嘉華發展的嘉匯,將於今天作次輪銷售,並在昨午截票,收逾1200票,消息指,最終收約1285票,以今天銷售168伙計,超額認購6.6倍。市場指,入票人士以向隅客為主,期望是次可成功選購心儀單位,同時亦不乏九龍區的用家及換樓人士,至於大手客亦有約50組。

【東方日報】指,居民不滿公屋新富戶政策。房屋委員會收緊公屋富戶政策,今年十月起由「雙軌制」改行「單軌制」,即住戶入息若超出入息限額五倍或資產超出入息限額一百倍,便要搬離公屋,住戶擁有住宅物業亦「無得留低」。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與關注團體街工及居民代表開會,多名住戶不滿富戶政策只是基於硬數據,並非從人性出發,批評房委會「係咪要掏空晒資產買樓,跟住唔使食飯,喺間屋度食磚頭等死?」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