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3517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2月14日
【信報】謂, 房策大同小異,覓地才是王道。林鄭的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具體做法是重新打造一環扣一環的置業階梯,增加「綠置居」供應,讓公屋租戶購買居屋。現任特首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被問到有何錦囊給予接任人,他說「要有堅強意志、洪荒之力去執行、增加土地供應」。誠哉斯言,要是沒有足夠的土地供應,房屋政策講得再美麗動人仍然是廢話。

【蘋果日報】稱, 雍澄軒買家擬集體控長實。長實2013年拆售雍澄軒酒店遭證監會介入,最終令交易告吹,賠償買家定金、律師費及約1萬元利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昨陪同拒絕接受賠償的買家代表到消委會開會,認為長實應按原合約賠償定金兩倍的合理損失,要求啟動「消費者訴訟基金」,以集體訴訟追討。

【明報】指, 房協第四季推兩單幢樓600伙,位於將軍澳屯門,七成兩房。繼房委會公布3月推出新一期居屋後,房屋協會亦計劃今年第四季推出兩個資助房屋項目,分別位於將軍澳及屯門,共提供600多個單位,當中約七成屬兩房單位,實用面積逾400方呎,另有兩成是一房單位,以及一成是600方呎以上的三房單位,預料可於2019至2020年入伙。

【星島日報】指, 增港人首次上車盤,重建置業階梯。房屋土地問題纏擾港人多時,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在初步政綱中建議重建置業階梯,包括增加「綠置居」供應,和構建類似夾屋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以滿足不同收入家庭的需求。林鄭強調,要解決房屋問題,必須有足夠土地,她提出成立專責小組,由專業人士及各持份者組成,商討透過填海、舊區重建、「棕地」、郊野公園邊陲和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等各種開發土地的方法。

【東方日報】指,租金爆升九年最激。過往農曆新年前向為住宅租市傳統淡季,但隨着樓市被辣招扭曲,租市亦一反常態。香港一月住宅租金按月再升1.5%,為九年來升幅最大的一月份,鴨脷洲海怡半島按月升1.8%最標青,兩房戶月租高見2萬元。不過,市場個別屋苑租盤明顯增加,天水圍嘉湖山莊租盤較去年低位增2.3倍,市場人士料未來租金升勢存在隱憂。

【文匯報】報導, 公屋等上樓均候4.7年。公屋輪候時間再度延長。房委會昨日公佈最新公屋輪候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一般家庭平均輪候時間,由去年9月底的4.5年延長至4.7年,當中單身長者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由2.4年延長至2.6年,與政府「三年上樓」的承諾愈來愈遠。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輪候時間節節上升,在於沒有土地建屋,社會要思考發展綠化地及棕地等,否則「很快突破5年」。

【晴報】報導,林鄭政綱,倡建港人首置上車盤。特首選舉提名期今正式開始至3月1日結束。參選人林鄭月娥則在提名期開始前夕,公布部分政綱,提出重新建立置業階梯,興建約450呎、年輕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並增加綠置居供應。她說,要成立由規劃、工程、環保等專業人士組成的專責小組,研究開拓土地方案,包括填海、舊區重建、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等。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