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2470
樓市五節棍之堵內資外流影響港樓
(林木地) 2016年12月3日
第一棍:堵內資外流影響港樓

內地出手壓樓市,最近又出新招,防止資外逃,有報道話外管局嚴打,匯500萬美元要查探,好可能對本港樓市有影響咁話,呢排豪宅同商廈有不少內地資金搶灘,或因消息有所影響唔定。

《小超報》披露,外管局嚴打,匯500萬美元要查。人民幣持續貶值加劇內地資金外流壓力,迫使中央把資本管制措施升級。繼傳出商務部及發改委將嚴控企業對外直接投資(ODI)後,有消息指國家外匯管理局亦出招嚴控資本外流,大幅提高審查門檻,包括資本項下500萬美元或以上資金要匯出,須向外管局上報及審批,而以往是5000萬美元以上的交易才須申報。有分析師相信,中國當局希望杜絕灰色地帶,有效地控制資本流出。由於內地約60%的對外直接投資經過香港進行,相信會對香港造成一定影響,亦可能間接打擊本港物業市道。

第二棍:128呎新盤驚嚇市場

香港樓價貴,住宅單位面積自然縮小,以敷上車客能力同需求,今次屯門樓盤開則百零呎,針對年輕「蠅量級」購買力,不過市場反應就打個突,仲話咁細點住喎。

《搵銀報》表示,屯門菁雋開放式128呎,全港最細,356伙主打細則,市場估入場費150萬起。新盤單位愈開愈細,屯門菁雋開放式單位最細僅128平方呎,細絕全港新盤,比私家車車位更細,發展商指針對年輕人而建,參考同區新盤呎價,市場估計入場費約150萬元。

樓價屢創新高,但新盤單位面積卻不斷挑戰最細。俊和及益兆興業合作發展的屯門菁雋,發展商昨日公布項目的資料,全盤共356個單位,全屬細戶開則,標準單位包括開放式、1房及2房,其中開放式單位佔約7至8成,1、2房單位則分別佔約1成,其中有部分開放式單位面積,只有128平方呎,標準戶最大亦僅387平方呎,至於特色戶面積就介乎358至763平方呎。

第三棍:超人賣港樓不達標

超人今年內地賣樓盤滿砵滿,反而香港賣樓遲遲未有著落,今年在港銷售三千伙將落空,惟有多賣其他地方同不同類型物業填數也。

《香港雙報》說,趙國雄料明年樓價10%上落。港府推出「加辣」抑壓過熱的樓市,但似乎無阻內地客頻來港掃貨。長實地產(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認為,目前樓市氣氛不俗,對後市有信心,無論政府出任何招,發展商都會「盤照開,樓照賣」,盡量配合政府政策。

趙國雄出席一地產論壇時表示,預料明年樓市保持平穩,估計樓價有5%至10%的上落幅度。他又透露,集團原本計劃今年在港銷售約3000個單位,但期內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的進度不太理想,部分大型新盤未能獲得預售樓花同意書。集團仍要保持一定營業額,所以期內出售的舖位亦較以往多。

第四棍:車位越賣越旺場

車位成資金停泊熱點,散戶見住宅抽重稅,惟有將資金轉買細細粒容易食之車位,代理話車位比例不足,加上牛肉乾罰款提升,車位看高一線咁話。

《阿爺1報》表示,全港車位買賣料創1年新高。住宅樓辣招加碼,驅使資金湧入商業物業,發展商趁勢拆售690個車位,結果大收旺場,半日售出八成。代理界預測,11月全月整體車位登記宗數約800宗,將為去年11月1,353宗後的12個月新高,隨後12月登記更將升至1,000宗水平。

第五棍:大孖沙拆售天價商廈

呢排商廈價水漲船高,有大孖沙趁機拆售名廈,仲要三皮一呎,豪宅創下亞洲天價,看來商廈仲有水平亦不奇。

《搵銀報》指出,夏愨大廈拆售,意向呎價3萬元。告士打道商廈投資升溫,業主趁勢拆售甲廈。據消息稱,華置(00127)在短期內拆售灣仔夏愨大廈,涉及16層寫字樓,意向呎價約3萬元。
華置持有近7成業權的灣仔夏愨大廈,一直有意出售,業主見近月市況不錯,現部署拆售,上星期連日約見代理行商討細節。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