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6418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9月27日
【信報】謂,希慎終極勝訴,推翻城規高限。希慎興業(00014)挑戰城市規劃委員會,在灣仔及銅鑼灣分區大綱草圖加設高度限制的案件,終審法院昨裁定希慎勝訴,除下令將案件發還城規會重新考慮外,判詞更特別提到,城規會在平衡社會利益之餘,亦要考慮會否對私人利益造成侵犯。就終院的判詞,有資深城市規劃師認為對城規會影響不大,因該會一直有平衡社會與私人利益,惟日後設高限時或需提出更明顯理據;而他更關注引伸的極端利益個案,如「舊屋契變保育區」是否屬侵奪私人產權。

【明報】指,低息持續,購買力爆發。資深地產分析員林一鳴亦稱,今年初市場出現的多個負面經濟因素,如美國加息、本港經濟轉差並未出現,本港仍然維持低息環境,使早前凍結的購買力一湧而出,過去數月樓市交投氣氛熾熱,樓價升勢不但已經彌補去年跌幅,部分屋苑更加升穿去年高位。而且由於細單位印花稅款項較小,此類物業除了吸引上車一族,亦吸引不少投資者入市,一眾細價上車屋苑充當樓市升勢的火車頭。他相信,樓價升勢將持續至今年第四季。

【星島日報】指,姚松炎指大型機構50年租約過長。港府近期接連批出為期五十年的機場北商業區新地契,以及原則性批准沙田馬場以全新的特殊用途土地契約續租五十年,兩者同是超越二○四七年的「大限」。關注土地發展的候任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認為兩者批地時間均涉五十年,時間有過長之嫌,擔心在目前機制之下,市民難以約束當局批出「長租約」予大型機構,要求當局公開解釋清楚批地的背後準則。

【東方日報】指,卓百德:樓價已觸底彈得急。分析員陸續「轉軚」看好樓市,今年五月PortwoodCapital主席卓百德曾預期,樓價在十二個月會下跌15%,但他昨日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表示,樓價在今年四、五月已觸底,至今反彈6至7%,上升較預期快。除非中國或歐美出現重大危機,例如歐盟解體,否則反彈走勢暫不會逆轉。

【蘋果日報】稱,終院判希慎得直,城規限高,須顧私有產權。銅鑼灣大地主希慎興業不滿城規會對旗下物業施加高度限制,影響地皮重建價值,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院昨裁定維持上訴庭將爭議發還城規會重新考慮的決定,但指上訴庭犯錯,認為城規會在希慎取得土地後新加高度限制,須考慮《基本法》保障私有產權的條文。惟若希慎將來要再推翻城規會的決定,重建時要突破高度限制,須先證明城規會的規限明顯地沒有合理根據,有資深大律師認為有關舉證門檻甚高,不易推翻。

【文匯報】報導,經絡:按息料試H+1%。沒有最低,只有更低。業界預料銀行年底將出現年內最激烈按息戰,或將挑戰H+1%。經絡按揭轉介市場總監劉圓圓昨日認為,美國大有可能年底加息,預計香港會至明年才跟隨,今年第四季息口仍有可能再下調。她預料,大型銀行為提升競爭力,搶佔市場佔有率,按息料年底將推低至H+1%,為8年來的新低。

【晴報】報導,第一城兩房$478萬成交,破去年高位。沙田第一城本月截至昨日暫錄約45宗成交,超越上月整月的42宗,其中一兩房戶以478萬元成交,成全港首個升破去年高位藍籌屋苑。該單位為26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326呎,以478萬元售出,呎價14,663元,創歷來兩房標準戶新高。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