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7427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9月26日
【信報】謂,發展洪水橋切勿重蹈橫洲覆轍。即使寸土必爭,仍難見縫插針,這是香港市區發展高度飽和的現實,加上移山填海已不合時宜難獲廣泛支持,所以在新界覓地發展乃大勢所趨。事實上,現屆政府早已打算在新界東北、元朗南及皇后山等地興建大量房屋,另外就是近日成為輿論焦點的橫洲計劃;由於涉及「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橫洲頓然變作是非糾纏的「橫禍」,不少候任議員醞釀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徹查事件。

【明報】指,嘉湖兩房實呎9050,今年新高,十大屋苑估值回升,黃埔一年飈3.5%。「上車樂園」天水圍嘉湖山莊,繼早前一伙兩房戶以實呎8884元售出後,再錄兩房戶以實呎9050元售出,再創屋苑今年新高實呎紀錄。事實上,本報抽取十大屋苑60宗最新估價個案中,一成已突破去年高位,當中嘉湖極高層3房戶,最新估值534萬元,比一年前高位升2%;紅磡黃埔花園受惠港鐵通車效應,個別估值比去年高3.5%。

【星島日報】指,姚松炎引兩案例,政府有權收回棕地。建築、測量、規劃及園境界候任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昨天在港台《城巿論壇》質疑,新界露天倉經營者協會主席鄧坤盛日前表示的「搬人易過搬倉」說法,指政府曾引用政府土地收回條例,以法定權力收回棕地,而且不用有安置計畫,亦不用賠足,都有先例。姚松炎引用一九九四年及二○○○年的兩個案例,分別證明當時政府用官地收回條例,收回將軍澳一家鐵廠的土地及新界一幅棕地,無提出搬遷安置及不必賠足亦能成功收回棕地,他質疑「當年大家又唔出聲,話搬人容易?」

【文匯報】報導,政經風險增,買樓要量力。面對地價升勢急速,學者提醒要留意後市風險。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本港地產直接受到利息變化影響,目前因為美國加息速度慢,令地產行業發展造好,但到今年底,當美國再度加息時,隨之而來的漣漪效應值得關注。此外,業界認為,失業率變化、新政府上場的政策持續性等,也會影響後市升跌。

【東方日報】指,下季賣地料啟德有份。本財政年度第三季的賣地計劃即將公布,相信在賣地表內部分預計於四至九月供應、但仍未推出的5幅住宅地,有機會在下季招標,料共提供逾2,500伙,估計包括1幅啟德發展區住宅地、以及已解決司法覆核問題的兩幅大埔露輝路住宅地。

【蘋果日報】稱,與官摸底傾唔掂數,收地賠償,鄉事索價高5倍。元朗橫洲公屋發展用地規模大縮水,據了解其中一個原因是鄉事與政府就收地賠償金額「傾唔掂數」,有原居民「獅子開大口」,收地賠償金額索價每平方呎3,000元,較政府賠償價高逾5倍。若以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經營的橫洲停車場中,約8.5公頃私人土地推算,收地賠償高達27.4億元,與地政總署現時收地政策只賠償4.24億元,相差多達23億元。

【晴報】報導,曾俊華:留意美國加息引起市場波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網誌表示,雖然美國聯儲局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失業率下跌、內需持續向好等因素令加息壓力增加,聯儲局官員投票意向亦少有地出現明顯分歧,顯示局內要求加息的聲音愈來愈大,提醒市民在未來一段時間要小心留意利率上升可能引起的市場波動和風險。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