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新聞
瀏覽人次:14032
地監局:去年一手投訴增27%
(成報) 2015年1月29日
  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指出,該局14年共接獲399宗投訴,按年跌19%。其中,一手住宅買賣相關投訴56宗,按年升27%,主要涉及從業者未有履行回贈承諾、誤導按揭申請資料及代客墊支等。地監局主席梁永祥昨日指出,目前一手住宅銷售以抽籤安排相對公平,惟局方高度關注代客墊支事件,他強調此舉違反地監局指引。

  年內不會調整牌費

  此外,地監局去年巡查75個一手樓銷售處共1,141次,發現12宗涉嫌違規個案,較2013年之3宗。展望2015年,梁永祥表示,今年會加強一手交易相關工作,加強巡查一手樓盤次數,並加強對中小型地產代理及前線從業員的教育等。他又稱,地監局亦會研究常見個案及罰則,檢討阻嚇力,如有需要會就較嚴重違規情況,向紀律委員會提議施行較重懲罰。他認為,目前代理違規罰款最高30萬元及吊銷牌照等已具一定威嚇力,但亦須以加強消費者教育等方式,多管齊下解決違規問題。

  梁永祥表示,今年將加強有關一手住宅交易的工作,如加強巡查一手樓盤以及對中小型地產代理及前線從業員的教育等;該局亦會研究常見個案及罰則,檢討阻嚇力,如有需要會就較嚴重違規情況提議施行較重罰則。

  此外,14年應考資格考試的整體考生人數第4年錄得下跌,按年跌幅達19%,申請牌照的數目亦微跌1%。梁永祥指出,雖然代理申請牌照數字有所下降,局方財政狀況穩健,今年不會調高地產代理的牌費,而局方早在2008年已經下調牌費。

  另外,該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表示,局方擬要求參與一手樓售的代理申報客戶入票情況,冀藉此提高透明度,但仍要討論細節及與業界研究,期望未來半年實施。另外,韓婉萍指出,該局不會效法市建局禁止參與銷售樓盤的代理購買單位,認為不能過度干預市場,因為代理或其家屬亦有置業需求。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