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2607    回應:7
敢說亮話

茶餐廳日誌(344)退休的公務員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5月23日

  今早去到茶餐廳,見到一個退休公務員熟客。在以往,當我到達的時候他剛好離開,大家很少交談。今日他主動坐埋嚟,話俾我知現在在一間地產商返工,工作很悠閒,老闆對他非常好,不但容許他毋須依時返工,放工亦很自由,很多老伙記都要坐大廳。他一上班老闆已經準備好一間房給他,而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解決由政府發出的文件,那些本來是他的工作。所以,他駕輕就熟,返了工兩個星期,都只是行行企企。不過,薪水又唔錯,在公司地位又高,他亦非常滿意。

  生意佬唔會白養人,慢慢那位退休公務員就會知道人一走,茶便涼道理。他雖然面對昔日同僚甚至下屬,但要解決老闆給他的指令絕非容易,那些人尚未退休。如果有任何差錯,不但冇左份工,甚至會身繋囹圄,昔日的同僚下屬反而會秉公辦理,老闆要他做的事就變成事倍功半。老闆知道之後就會再作打算,那些工通常都是以合約形式聘用。好彩那位公務員可以捱到合約完畢,不過就沒有自己的房間,唔好彩就會取消聘用合約,老闆不介意補償。其實我真的不明白,退了休的公務員點解要去大公司,尤其是地產公司打工,擺到明那些老闆是利用他們的剩餘價值,似買賣多過似聘用。而在外人來說,他們或者有不可告人秘密,甚至出現延後輸送的利益。退了休的公務員要活得有尊嚴,千祈唔好去那些大公司返工,最好去做義工。不過,那位熟客現在咁開心,我亦不好意思潑冷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5-23 11:19:25
過咗冷河就如入無人之境、唔好成日吹噓香港法制擔屎唔偷食啦!

2. 真真薯片 2018-05-23 12:21:22
有個前警察一哥話香港勞動力唔夠吖嘛,佢話佢呢d叫做貢獻社會,發揮餘熱,我地識條鐵咩
3. VV 2018-05-23 14:47:00
有錢就有尊嚴 !
4. 舍神 2018-05-23 16:28:58
看看那些5樓變1樓樓盤;看看太古坊的樓層, 便知退休工務員係有佢地價值!
簡直就係鑽地鼠,識鑽空子......
5. 向泛民说不 2018-05-23 20:28:37
楼上,这就是香港人的创新精神。
6. Thomas 2018-05-24 09:44:29
因為有些人退休後, 就好像失去了人生價值。  現在有公司話佢知, 他的存在還有價值, 因而感覺開心。
7. 引刀一快 2018-05-25 03:29:26
向飯

你老細普京,大駕光臨中國南沙開鑽油台喎,落井下石趁火打劫,真係叻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