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6584    回應:19
敢說亮話

茶餐廳亂話(68)租唔起唔好租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7年2月19日

  昨日做了一個講座,兼簽了幾百本書,之後打算一個人食一餐非常豐富晚餐,我唔知點解,每一次做完講座,都會覺得非常肚餓,多數是自己一個人食晚餐,我試過食一個四人用的和牛涮涮鍋套餐,除了烏冬之外,全部食哂,正當我考慮去邊度食晚餐時,茶餐廳老闆話請我在他的茶餐廳食私房菜,是東北菜,負責的人是以前ABC餐廳大廚,我話ABC應該是俄羅斯菜,老闆話沒有錯,不過,中國東北菜其實就是中國,俄羅斯,蒙古,韓國混合體,嚴格來說,是以俄羅斯菜為主,今次茶餐廳夜話,我祈待,但我同老闆講,煮多些,我好肚餓。

  晚上去到茶餐廳,除老闆之外,還有幾位朋友,不是律師就是醫生,每個人都買了我寫九本書中的八本,叫簽名,我樂意做,他們還有一個要求,可不可以送我的第一本書「讀歷史,了解香港地產」給他們,我話剛巧出版社叫做回購剩餘的一百本,星期一會以速遞給他們,跟著,老闆同我講對不起,因為他兩父子爭拗累到我俾網友話天真,小事一樁,何足掛齒,老闆言重。

  我打理公司咁耐,只炒過兩位同事,第一位對租客說,租唔起就唔好租,我對同事講,這句話很有侮辱性,會死人㗎,甚至連頭都會被人割下,不但他冇權講,我也冇權講,我們只是爭取到最好條件,由老闆定取捨,我請那位同事自動辭職,叧一位就是同事開會,一位同事話另外一位同事的建議太天真,我立刻糾正,話這句話不但帶有侮辱性,而且封殺另一位同事的建議,那位同事不忿,認為話人天真是小事一樁,我小事化大,擺明玩針對,我知道是無法令那位同事明白,於是請他辭職,夜話開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Tony lam 2017-02-19 11:37:02
97時、見到買唔起嘅人係咁搶時 (9成按揭、銀行教路·借埋裝修費、篤手指都可以埋枱賭)、小心嘞 !  呢個感覺、97就係咁避咗、沙士期間四圍貢、見落鎚嘅好多實力尋寶友、又即管學人玩下尋寶、嗱埋都6-8厘回報、計數又冇得輸、睇啱嘅就即索 !   

而家呢?辣招制住都咁滾、冇咗實升到癲、可能已經歴幾個大起落、而家級級上、咪睇單邊、以為自己買唔起、就人地都買唔起、其實大把人買得起、QE令存款食息唔夠使、焗住由銀行出走、轉存於磚頭、喺辣招之下、買得起即係揸得住、點有得冧呢!
2. 認同一樓 2017-02-19 13:12:56
昨日有客一炮買15個,佢只不過將閒錢由銀行轉存到磚頭,點冧?銀行冧佢都未冧。
3. 小明 2017-02-19 13:31:09
口可以說好話,但也可說出傷害人的話,但口所出其實由心而發,一個人的本質、教養、心地等不易改,博士所講的是他主動要求一些不能共事的人自行辭職,主因冇辦法,不可教。博士冇講的是似乎除了不可教外,沒有人因能力不及而被辭去,這實屬難得。當然這只建基於博士的文章的推論,可能有錯。
4. 亞發 2017-02-19 15:26:33
第一個可以炒。第二個唔好彩,博士開會前有無講規矩,以後無人講真話。只會你又幾好,佢又唔差。
5. 格雷 2017-02-19 16:18:44
一樓Tony 兄短短的回應已清楚解釋現在樓市實況。港樓根本冇得冧!
6. 升硬 2017-02-19 16:45:40
我都認為是樓市升硬,絕唔會有問題,早買早升值,祝願樓市再升3倍!
7. 引刀一快 2017-02-19 18:14:03
中國,俄羅斯,蒙古,韓國 ”

黐埋呢幾隻衰嘢,中國鋪鋪蝕底。
8. 忍辱 2017-02-19 19:51:49
因果是公平。忍辱波羅蜜。
9. 自我陶醉 2017-02-19 22:17:36
對客的員工用這種態度對客,的確死有餘辜,但同事間開會就不一樣了,先要審判那人說別人天真的理據是否充分,只要大家的討論都是為公司利益為出發點,根本不構成被炒的條件,況且,有理的一方,也不會因為簡單的一句天真而被封殺掉,就算要罸,也罪不至炒吧!在一個國家,不可能犯盜竊的判死刑,搶劫的又判死刑,殺人的亦判死刑吧! 因這一句天真而被炒的人,相信平時的表現和對公司的貢獻,亦屬一般甚至差劣,是個可有可無的人,又或者這句話開罪了一個不可開罪的人,所以才會因一句話而被炒,相信天真只是一個莫須有的理由吧了!

10.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說不 2017-02-19 22:56:33
這裡最天真是118,最侮辱的一句是買唔起樓,唔好對樓市作出胡亂評估。
11. 引刀一快 2017-02-19 23:05:57
自我陶醉兄

我睇法,文中“炒”,應該係一種隱喻。
12. 自我陶醉 2017-02-19 23:21:29
引刀兄,

你真天真,炒就是炒嘛!
13. 向饭民说不 2017-02-20 00:45:24
引刀,博士话炒人艺术,点解你又转到去黑大陆呢?什么 中國,俄羅斯,蒙古,韓國 ”,黐埋呢幾隻衰嘢,中國鋪鋪蝕底。真的是高级黑。
14. 引刀一快 2017-02-20 07:11:22
自我陶醉兄

呢鋪你天真就真,炒都有好多手法嘛!
15. 自我陶醉 2017-02-20 08:09:40
引刀兄,

願聞其詳,我都估到話你天真一定封殺唔到你,哈哈哈!
16. 引刀一快 2017-02-20 10:27:12
自我陶醉兄

炒有輕于鴻毛有重于泰山,有明炒暗聘有..........
17. 井 2017-02-20 16:42:19
[img]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e-paper/20170220/large/1487555286_8bc6.jpg[/img] 

近日廣州市民陳小姐向媒體投訴,前幾天她的父親病重入院,因為病情嚴重需要轉院,誰知發高燒的父親剛剛抬上救護車,車上的一名醫護人員就開口索要利是,如果不給就不開車。

在家屬提供的手機片段,清楚見到救護車人員向病人家屬索利是的情形,並說:「我們也想讓他趕快好起來。」
陳小姐說:「救護車上穿白袍的男子拿起兩個利是封出來,示意要我們放錢進去,放200元人民幣(下同)。另外,300元要馬上給司機的,他就說這個利是是吉利的意思,說之前很多病人找他開救護車,都是給了利是,就很快好了。」

陳小姐告訴記者,收利是的男子並沒有戴名牌,白袍上也沒有寫清楚是哪家醫院,她至今仍不確定男子的真正身份。她父親入住的新海醫院工作人員說:「肯定不是院內的車,院內的車只能醫務科派,他們醫生是沒有資格派車的,所以如果沒有經過這裡,這裡沒有記錄派車,肯定不是醫院的車。」

記者從醫務科處了解到,經調查,該救護車不屬於醫院,屬於救護車公司,在救護車輛不足時使用,和醫院無任何利益關係。隨後,記者通過陳小姐提供的電話,聯絡上當時在救護車的人員李先生,該男子退回了200元,並沒有任何道歉,只是叫陳小姐不要到處亂說。
18. 解決香港困局的關鍵是培養發展主張“一國一制”的力量 2017-02-20 19:52:19

        現在許多人關心和討論下屆誰當特首,不少人也表達了對新特首的種種期望。然而事實上,誰當特首並不是關鍵,輿論環境不轉變,政治邏輯陷阱不破除,香港的困局就不會解開,誰當特首都是然並卵,這還是輕的。更嚴重而又越來越有可能的發展是,中央和地方的對立張力不斷加強,直至無法控制,最終以一種激烈的形式爆破。這個時候,問題是解決了,但香港本身將付出高昂的代價(中央當然也有代價,但可承受)。現在的香港人,即使所謂建制派,不是看不到或不相信這個結果,就是看到了也相信了,卻不知從何解決。至於中央,我相信是一定看到了也想到了解決辦法,而這個辦法並不能公而行之,所以要數年以後,才會有人明白原來如此。

 

 

        形成香港困局最大的政治邏輯陷阱就是“一國兩制”:既然實行“兩制”,就意味著官方也承認和不得不宣傳香港制度的優越性和特殊性,這裏的“官方”包括地方和中央。香港地方當局自然不遺餘力地宣揚“兩制”(其實就是香港一制)的優越性和帶來的特殊好處,而中央出於種種原因至少對於這種宣傳是默認的,甚至也時有公開配合。那麼就形成了一個政治邏輯陷阱:既然我的“一制”已經這麼好,要“一國”何用?要我“額外”地支持“一國”,只能是基於重大的特殊利益和好處,例如各種“讓利”和“惠港”政策,與及在這“一國”中特殊的超然的人上人身份和優越感,等等。

 

 

        問題在於,“讓利”和“惠港”政策不是不可持續,就是會帶來其他問題,或者功效遞減,“自由行”就是一例。同時,不斷的“讓利”和“惠港”,只會不斷加深香港人自認特殊和高人一等的心理,完全無益而且大大有害于香港的人心回歸。更進一步地,香港相對於內地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歷史大趨勢,因為香港的崛起和繁榮就是多種歷史因素的偶然組合,所以回歸常態是必然的。必然衰落的趨勢下,卻同時助長越來越強的特殊身份特殊要求,現實和欲望如此背離造成的不滿以至怨恨,才是最近20年反對派力量不降反升的最重要的社會基礎。

 

 

        古代先賢早有教誨:法取乎上而得乎中,取乎中而得乎下。大意是,法律或政策即使是基於很好的目的,通常也只能得到中間的結果;如果只是基於中等的目的,那就註定只能得到糟糕的結果。“一國兩制”的設想如果是“取乎中”的話,現在的困局就幾乎是“得乎下”了。要“得乎中”,只能“取乎上”;要實現穩定成功的“一國兩制”,必須在香港社會培養發展主張“一國一制”的力量。只有香港社會內部主張“一國一制”的聲音也大到一定程度,反對派才會恐慌和收斂,而中間派即主張“一國兩制”才會成為鞏固的主流。

 

 

        而要培養發展主張“一國一制”的力量,現有所謂的“建制派”,不管什麼黨派,統統是靠不住的,因為他們都是現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也是政治投機者和牆頭草,不可能主張和支持“一國一制”。可以考察和培養的力量是由反占中產生的一些新興團體和人物,例如“幫港發聲”,“保衛香港聯盟”和周融等。這些團體和人物比較接地氣,動員能力強,辦法也多。隨著中國的發展一日千里,對中國制度本身的優越性的研究也越來越多,越來越有說服力,和二三十年前完全不同了。對內地制度的種種負面印象,其實大部分是反對派長期妖魔化宣傳灌輸所至,並不難揭穿(因為中國的巨大飛躍本身就足以警醒一切尚未完全喪失判斷事實和邏輯能力的人)。所以宣傳“一國一制”,不僅具有充分可行性,更是為2047年早作準備,完全必要,正當其時。當然,宣傳策略上應該講究,一開始不宜直接主張“一國一制”,而應代之“學習內地長處”等香港人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說法。

19. 回購這本書,回購 2017-03-16 20:14:54
湯先生:你好,本人剛看完你的第一本著作,因知道你將會回購這本書,再轉贈他人。本人發現第七十頁講「天匯」是恆隆集團,以我所知是恆基兆業的。希望可以査證一下,以作修改,謝謝。
                                          你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