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4624    回應:8
文亮語

新樓空置稅令豪宅供應減少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5月14日

  政府推出新樓空置稅,地產商雖然有異議,但亦唔敢太強力反對,說到底新樓空置稅的確可以迫地產商賣樓。不過,地產商亦希望政府可以豁免豪宅新樓空置稅。因為豪宅要在建成後一年內賣走,的確是有難度。豪宅買家大多數要買現貨,不會好似細價樓買家會買一些兩年期樓花。如果在取得入伙紙後一年內賣走,一兩間當然是沒有問題,但如果是一、二十間,問題就很大。所以,地產商才那麼著緊。

  我個人認為政府是不會放寬豪宅新樓空置稅。首先豪宅的定義還沒有一個共識,如果政府願意放寬,地產商認為超過一千萬的住宅就可以稱為豪宅。而事實市面上有一些200多呎的納米樓售價已經超過千萬,唔通那些又可以稱為豪宅,當然是不可能。其實,政府曾經為豪宅寫下定義,不過大家可能忘記,政府最初樓市施壓,並不是推出SSD、BSD等辣招,而是加印花稅。超過成交價2,000萬物業,印花稅由3.75%加至4.25%,住宅一直維持至今。所以,我認為這是豪宅與一般住宅的分界線,當時中原指數是大約90點,現在則超過180,剛好是一倍。豪宅的價格亦應該上升一倍,由當時的2,000萬升至現在的4,000萬。不過,這是我自己閉門做車,政府是不會豁免豪宅新樓銷售稅。

  地產商如果唔想俾豪宅新樓空置稅,唯一可以做就是減少興建豪宅的數量。在可見將來,新建豪宅的數量將會大幅下降,豪宅樓價或者會為此而上升。不過,影響豪宅樓價除了供應之外,經濟是最重要因素。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香港經濟受損,首當其衝的是豪宅。其次是甲級寫字樓,特朗普已經將關稅由10%上調至25%,對香港樓市尤其是豪宅會有不利影響,豪宅更加難出售。如果新樓空置稅出台,豪宅供應雖然減少,但地產商仍然要減價促銷。不過,政府亦可能會考慮到這個因素,從而豁免豪宅新樓空置稅或者延長空置稅期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木子 2019-05-14 10:14:51
其實點解吾加入尺數去行量是否豪宅,一個單位超過2000實尺都應該算是豪宅啦。
2. 真真薯片 2019-05-14 13:14:39
如果三個月內貿易戰冇重大轉機,港股隨時跌返5000點,之後年底港樓會面臨巨大調整壓力

不過有林鄭全方位托市,樓價好難跌多過三成,而係跌市中,優質樓同劣質樓分野會更明顯
3. 引刀一快 2019-05-14 15:06:22
放心,兩邊鬥拋浪頭,論實力雖然係美國勁好多,不過呢排侵侵頻頻露底,佢急乜?
傾傾吓應該會冇事嘅,如果港股真係跌到5000,A股會點?大陸肯定托市。
4. 真真薯片 2019-05-14 15:18:12
我個人覺得A股2500點定3100點完全冇任何分別,因為冇人炒
5.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說不 2019-05-14 15:57:10

我認為港樓升跌只是小事,反正我D全部租出晒俾D租屋日日賺。

反而最希望嘅就是人民幣跌破1:1兌換港幣,今天新聞報導都話人幣狂跌 每百港元抽上88,多間外資大行更唱淡人民幣前景,預料第三季最低將跌至6.95水平。

假如學向飯稱呼引刀大陸燦傻嗨咁,你老爹尾國老特向其餘325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微收+25%稅額,人民幣就一定跌倒四腳朝天,哈‧‧‧到時就回去找引刀大陸燦傻嗨的廣州表妹談心談通宵,人民幣下跌平咗1/3,表妹的伙食費又將就下,收順D,慳返一半有多,都幾開心快樂架。


6. 引刀一快 2019-05-14 17:07:10
點會,香港人就少炒,大陸,周街都係股東呀。
7. 向泛民说不 2019-05-14 18:15:15
5楼,大陆今次好像是可以让人民币贬值。大陆对外贸易中,对美国只是占20%, 人民币贬值不但可以平衡引刀爹爹特朗普加税,同时他提升了其他80%货的出口竞争力。所以估计人民币只要贬值多几个%左右,问题就解决。不过牺牲的就是中国竞争对手。最快越南,韩国,印尼股票市场好像比中国差。

老美搞甘多野,其实是想股汇地产三杀,不过阿爷和香港底子厚,应该可以撑得住。

习总上台玩一代一路,真系有先见之名,虽然很多黄狗话习总太高调。但事实上,难道唔高调,老美就唔玩中国咩。o爸爸玩tpp,难道不是围堵中国咩?

讲起一带一路的非洲,几年前有一张震撼的照片,在埃塞尔比亚,有一个小童就来死,有一只秃鹰等他死了,就可以饱餐 记者不是想去帮那个小孩,而是为了自己出名。当中国去爱塞尔比亚之后,现在当地经济发展非常快。在不要做秃鹰的食物。
8. 十郎 2019-05-14 19:35:36


      非洲過中國年 , 舞龍舞獅 , 唱解放軍軍歌 , 中國武器裝備 , 睇中國劇集 , 食中國饅頭餸菜 , 讀中國書 , 中國衣服 , 中國教農業 , 中非結婚 。非洲現在唔係落後架 , 電視話非洲兒童捱餓 , 以前就係 , e家佢地呃你錢架 , 西裝友高薪召妓 , 善長找數。就來可以改名中國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