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4665    回應:8
文亮語

周顯睇樓市很透澈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5月25日

  昨日周顯在明報發表的文章,樓市評論水準何其低,最初的時候有多少火滾,稍後希望周大師唔好指名道姓話我就可以,周大師的確比我大膽得多,他在文章指名道姓話了幾個人,好彩我無份,其實,周大師又不用嬲,香港樓市評論員夠膽得罪政府,唔夠膽得罪地產商,這是人所共知的事,所以,在撰文時都會採用一些避重就輕的說話,老實說,除了我之外,周大師見唔見到其他評論員贊成政府推新樓空置稅,反過來說新樓空置稅是沒有效,政府不應該推行的就有很多,不少評論員會話,政府就算推新樓空置稅也沒有用,地產商會將稅項轉嫁至買樓的人,結果做成樓價繼續上升,至於點解評論員會話樓價與供應無關,因為現在地產商控制供應這條大動脈,如果話樓價上升是因為供應不足,即是話地產商囤積居奇,聰明的評論員是不會那麼愚蠢地說,倘若,供應不足是政府的問題,所有評論員都會力數政府不是,樓價上升是因為供應不足,評論員指鹿為馬,只不過是不想得罪地產商,並不是不懂得樓市。

  周大師在文章中指私樓每年供應一萬個,樓價一定升,供應兩萬個,樓價一定跌,老實說,就算資深樓市評論員都未必可以講到這個數字,而陳茂波經常都講未來三至四年供應量有96,000個單位,已經講了兩年,去年供應亦接近兩萬,但樓價仍然狂升,因為地產商只推出12,000個單位,政府亦了解實況,所以話要開徵新樓空置稅,雖然都可能只是得個講字,但起碼都話俾地產商知道政府是了解內情,在迫不得已的時候,就算推新樓空置稅,都希望地產商不要怪政府。還有一件事,周大師話,那些連供需問題的也不了解的分析員,竟然是前長策會成員,老實說,如果我曾經是什麼長策會成員,一定不敢話俾其他人知,無謂被人笑話搞樓市搞了十年,到現在仍然得個吉,在這方面,我真的很佩服到今日仍然話自己是長策會成員的評論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5-25 09:17:18
10萬個單位@千萬一個=萬億而已 !  睇下M2就知多多磚頭都唔夠賣、大錢袋點會平賣磚頭、再討論都喺個Box入面轉、正苦再賣多D地衹係比資金有出路囤貨、但惜售就等同為囤地火上加油、資金導往股市就直情送羊入虎口、公屋啦!入息百分比計租、以現世代數據科技…租金好易精算嘅、將民生住屋~抽離當今投資混局…以保社會安定。

2. 十郎 2018-05-25 11:14:01


      我們有時在駕駛中遇到一些離譜的駕駛者 , 做幽好多危險動作 , 我們經常話 " 佢個牌點樣拎番泥 ? 佢個牌呃番泥 ! " 。我就經常覺得有些學者 ; 專家 ; 評論員 ; 從業員 , 佢地地的牌點樣考番泥 , 佢地的牌呃番泥 ? 他們有些論調好小學雞。需知道唔發達就冇所謂 , 累人筆錢就罪大了。


3. 真真薯片 2018-05-25 12:31:42
香港一直以黎既玩法其實就係官商勾結,正苦用法律營造有利環境比商家吸血,商家吸夠血交稅,正苦就整返d褔利例如公屋比市民,等市民起碼有個地方訓,呢個辦法由港英時代太古怡和匯豐坐行政會議一直沿用到回歸

回歸後,香港人當家作主,踢走太古怡和匯豐,換入地霸,其實係可以繼續玩落去,不過出左兩個問題,1/地霸攞到權後,以殺雞取卯既方式去吸血,英國商家盜亦有盜,吸還吸,唔吸死你,養住你長吸長有,香港地霸係吸到盡,一雞死一雞嗚,本地用家買唔起唔洗理,一於賣晒比大陸客,第2個問題,以前港英正苦幫商家吸完血,會回饋返基礎福利比市民,狂起公屋居屋,而呢條路比孫九招同貪憎斬斷左,依家返唔到轉頭

香港人有個習慣,所有野都去到最盡,好像西洋菜街咁,只可以選擇一係霸晒條街一係比車行,鋪鋪all or nothing,地霸依家掌握供應權,就堅持落實winner takes all,同英國人食完留返少少比你,真係差天共地
4. 腥港人 2018-05-25 12:35:15
坐得果個位,智商自然低,所謂屁股決定腦袋是也。


5. 老虎朕 2018-05-25 16:38:21
填海救香港,救香港人!
6. 長久粉絲 2018-05-25 23:38:52
真真薯片所言甚是。
7. 淡淡冇得救 2018-05-26 00:07:46
香港班窮淡冇得救,因為就算樓價跌到900元一尺佢地仍然認為有得跌,不會上車。
8. 見頂 2018-05-26 09:42:58
断言香港楼市价格已经见顶稍稍早了点,不过相信2018年内将会有更多的数据来验证香港楼市价格确实见顶了。CCL指数周度数据,录的全线下跌是一个非常非常让人觉得恐怖的一个数据!此前都喊香港楼市价格即将暴跌,每一次市场期待都以失望告终,这一次CCL指数周度数据录的全线下跌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