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6000    回應:5
文亮語

電騙案的進化版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12月8日

  較早前我與幾位大學教授晚飯,我問他們,點解現在那些電騙案受害者會是大學生,理論上他們應該知道有電騙案存在,答案非常奇怪,發生在大學生電騙案實際數字比公佈的多得多,不少大學生在受騙之後不但唔敢報案,甚至不會說出來,因為,騙徒是掌握了大學生心理,例如,騙徒會說大學生的父母欠債不還,如果大學生不替他們的父母還錢,騙徒就會在大學附近貼街招,不過,只要給少少錢,他們是可以將事情隱瞞,第一次可能只是一萬幾千元,只要大學生願意俾錢,就即是上釣,以後騙徒的苛索會愈來愈多,令到有大學生損失接近一百萬元,受騙的大學生最初是不敢向他們的父母查證,亦怕事件公開,見數目不大,以為可以付款了事,原來,惡夢才開始。

  上星期初,我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自稱代表一些廠家,向我追數,否則,就會將事情向報紙發表,我話,如果有證據,請遁正常法律途徑解決,報館並不是追數公司,同日,有自稱是蘋果日報記者打電話俾我,佢收到線報,話我欠債不還,如果我唔解決,他會將事件登報章上,首先,我唔信那個人是蘋果日報記者,於是要求那人將記者證傳給我,待我查證真偽才考慮,那人話毋需要,總之,如果我唔還錢,蘋果日報就會刋登,我話要我還錢,都要俾我知道收款人是誰,我欠了他們什麼債務,那人話不必,只要將一筆數目不大的款項存入銀行便可以,我話好,請給我銀行戶口號碼,那人講了一個國內銀行戶口號碼,我話,我只會存錢到香港銀行,請給我香港銀行戶口號碼,待我查證收款人是誰才付款,那人便收線,所以我認為即使被騙,到最後都要在香港銀行交收,最低限度有跡可尋,不過,電騙案無日無之,我都唔知道怎樣防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6-12-08 09:50:07
其實今日電騙多發,同個人資料大量洩露,有密不可分嘅關係,對你嘅個人資料越詳細,時效性越高,騙術就越度身定造。

本來有小小心得,幾招散手應對呢類似是而非嘅電話,但恐怕未被大眾普及,先被騙徒破解,可能呃得你更深。

簡單一招,接到可疑嘅電話,同對方講有事叫佢等陣再打嚟,白撞式電騙大部分可以過濾走。

至於攞住你份個人資料果種,一唔知對方從何途徑得到資料,亦唔知資料有幾詳細,套路亦千變萬化,甚至熟人所為,我唔敢隨便支招,見唔到人絕對唔過數呢條底線,亦有可能會被破解。

2. 破解電騙其中一方法 2016-12-08 10:35:47
把手機號轉到真人秘書台就過濾大部份扑儍瓜行動了。
3. 臨記一名 2016-12-08 10:40:52
想呃湯生果個蘋果記者幾搞笑,問佢攞記者証答無需要,反客為主。

佢地都係利用名人要面既心理,驚死俾人唱衰,就算覺得自己無做過都唔想俾人唱。
4. 兩餐一宿 2016-12-08 15:10:18
湯博士高招!
自已將件事放上網,先發制人!
騙徒都無咩好做啦!
5. 向飯民說不 2016-12-08 23:37:28
这些骗术,骗极都是个人,但是国家级的骗术就完全不同,民主国家为了赚钱,真是可以去到好尽,加拿大为了赚钱,连大麻也可以合法法,跟住可以合法种植大麻赚大钱。

Marijuana Bubble Worries Grow in Canada After Two-Year Rally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6-12-08/the-next-big-bubble-could-be-in-canada-s-soaring-pot-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