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38143    回應:7
文亮語

莫買當頭起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9月27日

  有在過去幾年唔睇好樓市,在美聯儲局決定唔加息之後買樓的人,買完樓才問我意見,其實,無論是否買樓,他已經做了決定,問意見,只不過叫別人贊成,如果他日樓價下跌,他們還會怪責那些曾經俾意見的人,所以,一般來說,我是不會俾意見,但今次有少少例外,因為那人一向唔睇好樓市,經常將加息掛在口邊,於是,我回答話莫買當頭起,現在唔應該買樓,那人當然不悅,但他仍然相當理智話只聽過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既然我都話當頭起,就更加應該買樓,他自己認為做了一個明智決定,歡天喜地離開了。

  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我講的當頭起並不是指樓價,樓價已經起了那麼多年,如果我今日仍然話當頭起,冇人會話我蠢,不過,會話我是白痴,我說當頭起的意思是利息,在上星期美聯儲局決定不加息之後,有業主趁機大幅反價,竟然有人追價入市,賣樓的人加價的心態我明白,因為,無論出現什麼情況,都可以變成加價藉口,大家千祈唔好以為加息就沒有藉口加價,他們會說,加息代表經濟向好,所以要加價,但買樓的人追價入市的心態我不明白,難道他們不知道,利息已經蠢蠢欲動,已經沒有下跌空間,上升是唯一途徑,只因為美聯儲局今次尚未加息而急於入市,是否理智就有待確認。

  今次議息雖然還沒有加息,但耶倫已經作出了一個明顯的暗示,如果沒有特別情況出現,今年內一定會加一次息,嚴格來說,是可以被視為加息,不過是延期執行,怎麼可以被視為不加息,如果加一、兩次,問題當然不大,但如果明年加超過兩次以上,對物業市場就會有驚人負面影響,並不是說還在供樓的業主不能夠支付增加利息,而是他們會擔心利息繼續上升,一定會有部分業主減持手上物業,對樓價一定會有壓力,既然擔心利息當頭起,點解仲要現在追價買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井 2016-09-27 10:29:04
2. 蕭峰 2016-09-27 11:54:52
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

人最難戰勝既,始終係自己。

3. 井 2016-09-27 12:40:44
韓國電影「屍殺列車」瘋紅──病毒感染,人相咬噬,像吸血殭屍一樣,被咬了一口的人,立時變成喪屍,也追咬其他人。 

這樣一來,喪屍數目迅速以幾何級數增加。這樣的題材,西片當然拍過,但這部韓片將危機封閉在一列火車之中。當一個車廂裏的人一一淪為喪屍,少數逃命的人就要由這個車廂逃往另一個,然後將兩個車廂間的門關緊。原來喪屍群聞到人氣,雖然一窩蜂追過來,但不懂得把手開門,於是層層擠壓在一層玻璃之外。 

此一震撼的影像,原來在末世的地球村,不論國界,人人似曾相識,在現實的身邊,都有熟悉的經驗。 

從大陸馬上傳來一段短片:大陸民間掀起買樓瘋。新樓盤開放,幾百個中國人在地產公司的門外擠壓着等候,木門一打開,人潮洶湧殺進來,幾個保安拚命壓着門板,抵擋不住人潮衝擊,連門板最終也塌下來。 

韓戰的上甘嶺,共軍人海戰術,奪取高地,美軍的機關槍在上面掃射,終於失敗,也是同一樣的聲勢。只是今日變成買股票和買房子,或者在倫敦的哈勞士百貨公司等開門搶購名牌,或蘋果iPhone7第一日發行上市。不論是打仗、搶購,還是瘟疫,原來潛伏着的喪屍,一旦天雷勾着了地火,會集體癲狂,即刻爆發。 

今日地中海的中東難民,數以百萬計乘船偷渡,登陸歐洲,上岸之後,強姦搶掠,少量則有伊斯蘭國恐怖分子混雜。歐盟各國,終於激發反喪屍入侵的愛國,不,據說是法西斯極右翼遊行示威。有的主張拿起武器,勇武自衛。 

杜林普主張在墨西哥與美國邊境建一道圍牆。在中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有人也這樣建議過。畢彼特主演的喪屍侵略片「地球末日戰」,正有一道高牆,但隔離無效,喪屍群襲,紛紛爬牆過來。 

難怪荷里活製片人一看到,即刻高價購入「屍殺列車」的版權,加碼重拍。因為這個故事的寓意處境,不只是東亞──連中國人也說,一旦北韓政權崩潰,會有成千上萬的北韓難民湧入中國,中國會吃不消(這種言論令我覺得奇怪,因為中國人在「抗美援朝」之後年年說,中國人和北韓人民的友誼是鮮血凝成的,至今我方知不是,原來將朝鮮的窮難民兄弟當喪屍一樣提防)──原來這個噩夢,西方文明世界個個有同感。 

一個很浪漫的自由主義口號:在雞蛋和高牆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邊。現在,真實的世界沒有雞蛋,喪屍越來越多。 

在喪屍和高牆之間,我永遠支持高牆。
4. 井 2016-09-27 13:06:13
內地商人到香港港為公司開設匯豐銀行戶口,向女助理經理提供價值1350元的Chanel香水,以讓自己可提供較少文件,女經理拒絕。商人今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行賄罪,《蘋果日報》等傳媒引述辯方求情時稱,犯案是因文化差異,他亦不熟悉本地法律,於內地送禮文化沒大問題,希望可獲輕判。裁判官則指被告將差劣文化帶來香港,質疑輕判只會鼓勵其他人輸入差劣文化,他更指:「相信今天世界上任何一個於國際上有聲望的國家,在法理上都不容許貪污賄賂。」 

被告陳正喜(44歲)今承認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案件押後至明午判刑,期間被告須還押。 

案情指,被告陳正喜來自浙江,今年6月29日到旺角匯豐銀行辦公室討論開戶,期間向女助理經理鄧婉婷提供一支Chanel No.5 Vaporisateur Spray香水,鄧拒絕。 



辯方求情指,陳於2012年曾開過匯豐戶口,但今次卻被銀行要求提供更多資料,雖然被告有按要求照做,但他不想不斷補交文件,一時愚蠢犯案。辯方又指,被告將送禮物當成「建立友誼」,令將來可更順利。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認為,輕判可能會令更多較差的文化,衝擊本地的廉潔制度。 

5. 貼上 2016-09-27 16:39:46
樓上次次長篇大論貼文好煩
7. 井 2016-09-27 18:18:41

河南省上蔡縣是國家貧困縣,但部份村民卻家境富裕,有人存款甚至多達千萬元。

這個縣赫赫有名,有「詐騙鼻祖」之稱,早在內地改革開放前,已有人冒充軍人,兜售假冒軍用物資。到近幾年,村民則改用電話,冒充軍人詐騙。

當局為打擊詐騙案,在全縣貼滿反詐騙標語,單是一個鄉,就有 5,000 條,但完全起不到阻嚇作用。

上蔡縣目前仍有 113 人,因冒充軍人電訊詐騙被通緝。

10. 我者德了事相當贱康 2016-09-27 22: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