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5783    回應:16
蔡志忠
2018年6月20日

從世界盃看香港樓市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世事總有出人意表的時候,冰島逼和阿根廷,巴西贏不了瑞士,德國又輸給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出現這樣的結果,大家都認為不可思議。有網友說勝負並沒有絕對,就以德國隊輸掉比賽為例,歷史因素也要考慮,德國隊雖然很強,但在俄羅斯這片土地上,他們卻從來沒有打過勝仗。

  令人唏噓的是,中國隊的表現為何總是那麼穩定,堅持以穩定的水準不出線,僅33萬人口的冰島尚且可以出線並逼和阿根廷,為何逾13億人口的中國還是那麼禮讓?作為中國人,多麼希望世界盃的比賽隊伍裏,有中國人的面孔在螢幕上出現。

  有人質疑,足球賽可以隨時爆冷,香港樓價為何不曾下跌?或許要這樣解釋,香港是中國領土,中國隊保持穏定不出線,香港樓價也保持穏定不下跌,大家都需要穏定。將樓市和球賽相比可能有點牽強,但某程度上也反映了一種難以改變的定律,香港樓市存在剛性需求,將高樓價歸咎於發展商囤積居奇,猶如醫生將病人的症狀診斷錯誤一樣。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上星期六,在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公開諮詢會,筆者也獲邀參加。會上很多市民踴躍發言,在最多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住宅的議題上,連一些平時不打高爾夫球的市民也表示反對,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如果連一個像樣的球場也沒有,不單阻礙了高爾夫球運動的發展,也會失去不少海內外商業聯誼活動。

填海增容積率 工廈活化物盡其用

  填海造地是筆者大力提倡的建議,因為爭議是最少的,類似富裕的日本和新加坡也是不斷在填海。香港是多元的社會,發展郊野公園、農地棕地、舊區重建等,爭拗沒完沒了,完成一件好事要歷經很多年,比填海快不了多少。不是每一個地方都能付擔得起昂貴的填海工程費用,香港得天獨厚,是因為土地更加珍貴,所以才有條件打造人工島,和建造跨海大橋以及海底隧道等基建設施。

  當然,維港海就不要填了,這會破壞東方之珠的美麗形象。回說中短期的供應措施,除了討論中的議題外,筆者認為增加地積比率最沒有爭議,也是最立竿見影的。如啓德區、九龍塘、跑馬地,和所有的新市鎭,尤其是新市鎮周邊環境空曠,樓宇容積率應該可以和市區看齊。

  最後一點是物盡其用,為免引發如火警、倒塌等危險事故,立即將現時普遍違契或違例的工業大廈撥亂反正,讓其正式活化轉作住宅用途,像之前的活化酒店及寫字樓一樣,延續活化措施,達至香港社會共赢局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自然一派 2018-06-20 11:57:21
好文章,世界盃爆泠,中國長期唔出線,香港樓價唔回落!
2. Danny 2018-06-20 12:38:06
我都反對粉嶺高爾夫球埸起樓,香港是國際大都市,要有一個高格調!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上星期六,在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公開諮詢會,筆者也獲邀參加。會上很多市民踴躍發言,在最多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住宅的議題上,連一些平時不打高爾夫球的市民也表示反對,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如果連一個像樣的球場也沒有,不單阻礙了高爾夫球運動的發展,也會失去不少海內外商業聯誼活動。"
3. 東成 2018-06-20 15:04:12
贊成大量填海,唔好成日內粍爭拗,分化香港社會.
4. Carson 2018-06-20 16:17:42
喺禮頓山搞諮詢會當然個個反對,如果去返粉嶺搞,可能唔同結果。我想指出嘅係呢啲辯論根本冇用。
5. 基層市民 2018-06-20 18:47:03
呢點有道理:

[最後一點是物盡其用,為免引發如火警、倒塌等危險事故,立即將現時普遍違契或違例的工業大廈撥亂反正,讓其正式活化轉作住宅用途,像之前的活化酒店及寫字樓一樣,延續活化措施,達至香港社會共赢局面。]
6. 因罷了 2018-06-21 00:13:40


輸波贏錢是現代社會經常出現的事, 袛是人們無法理解真實內幕原因罷了......根本不需要大驚小怪, 就如是新樓空置稅是否能順利推出都未必知道......地產書生都喺唔好學人認叻仔要做波神......


8.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6-21 11:17:11

團體憂空置稅無助遏樓價 恐轉嫁用家 促釋放閒置政府宿舍



團體憂空置稅無助遏樓價 恐轉嫁用家 促釋放閒置政府宿舍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將在本月內公布住宅空置稅的研究結果,香港納稅人權益關注組織「107動力」及獅子山學會昨日舉行研討會,質疑空置稅對降低樓價的成效,又指現時政府空置公屋及公務員宿舍的比率不低,認為應先釋放這些土地資源。

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表示,稅制未能改變市場活動及市民生活習慣,增設稅項不但未能達致原來目的,更或會帶來無法想像的後果,正如政府多次實施樓市「辣招」均未能打擊炒賣,受影響的只是交易量下降。他補充,由於「辣招」使交易成本上升,令市民樓換樓的情況減少,交投因此縮減。

107動力倡豁免大單位

對於早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稱,目前香港有大約9000個空置一手單位,何民傑認為此數字屬高估。他解釋,由於發展商需經繁複程序才能獲批滿意紙,而且部分一手空置單位,例如高層特色大單位並非為上車客而設,空置稅未必有助市民置業。故此,他提倡豁免向大型單位徵稅、以滿意紙劃線及不設追溯期。

何民傑又稱,若政府推行空置稅,結果只會跟增值稅一樣,發展商則會把稅務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最終受影響的只有市民,發展商根本不會虧本。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則認為,政府實行空置稅好比「懲罰早到,鼓勵遲到」。他指出,發展商可先推售貨尾單位,再把其他新樓落成期及發售期推遲,便可以逃避繳交空置稅。然而,一手市場供應量並沒有隨之而增加。他擔心空置稅會擴展至二手市場,甚至推行租務管制;另外,現行公屋亦有空置戶、富戶等問題,政府應先着手研究如何改善,避免浪費大眾財產。

建議改荒廢學校用途

何民傑及白仲祺均認為,現時香港樓價高企最大原因是房屋供應量不足,政府應該加大力度釋放土地資源,例如空置的公務員宿舍;亦可改變現存空置的公共設施的土地用途,例如可以考慮葵涌熟食中心及中環街市。另外他們建議政府把賣地方式由投標改為拍賣,增加土地價格透明度。

白仲祺同時提到,目前本港有約200間空置學校,政府可考慮改成住宅用途。曾有關注團體提出「侖居」方案,以彩虹的前聖約瑟英文中學校舍為參考,翻新後可提供約100個單位作為過渡性房屋。

百利保(00617)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范統認為,空置稅措施不應規管實用面積逾1000方呎的大單位,而細單位由於發展商持有的現樓單位並不多,相信空置稅不會對發展商帶來減價壓力。

泛海國際(00129)執行董事關堡林稱,作為發展商並不贊成推出空置稅,因為將增加賣樓成本。



9. 基層市民 2018-06-21 15:05:49
如果收起粉嶺高爾夫球場來起樓,不如將監獄搬去大陸,監獄地用來起樓仲好啦!
10. 都唔得 2018-06-22 22:14:34

古人之: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現代人投資買樓同是一個原理做法,沒有實力者切忌濕身頭破血流,縱觀現代人買樓,如果事先未作好任何融資按排,最終會出現撻定離場格局,特別是資金短缺者,落咗定金,銀行唔肯借,功虧一簣,現在,好多人見人賣樓賺錢離場,自己又想學人買,但凡此類人一立馬買樓,樓價就會跌,你唔信邪都唔得.

11. 爆破快到 2018-06-24 22:40:37
空置稅下星期公布,加息又來臨,樓價爆破再即,忍下啦,駛咩急買樓?
12. 爆破快到 2018-06-24 22:43:31
增加地積比率都冇用,大把人反對,唔會俾你過.

"維港海就不要填了,這會破壞東方之珠的美麗形象。回說中短期的供應措施,除了討論中的議題外,筆者認為增加地積比率最沒有爭議,也是最立竿見影的。如啓德區、九龍塘、跑馬地,和所有的新市鎭,尤其是新市鎮周邊環境空曠,樓宇容積率應該可以和市區看齊。"
13.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6-25 15:14:41

無產階級耗盡青春都未必換到500呎

2018年06月11日

望發達也盼樓價跌

新樓盤推出繼續快速沽清,被指揸乾了的購買力依然深不見底。樓市同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陸永‧無產階級市民購買力脫節已越來越遠,好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般番不轉頭,但沒有同能夠買樓嗰班人嘅購買力脫節。買樓成為貧富懸殊嘅元兇,有樓揸手變成最唔使用腦嘅脫貧方法,所以日嘈夜嘈只有無產階級等跌破118點,再玩暴亂就拉你去坐監,今次判刑刑期一定高過上次10年8年。

前輩話唔好被500呎綁住你嘅青春,但而家你就算耗盡青春都未必換到500呎。唔係個個年輕人都正在為500呎發愁,因為冇父幹幫你畀首期都唔緊要,遲早父親百年歸老之後,層樓都係年輕人嘅。如果呢一代嘅年輕人既唔被500呎綁住青春,又唔好好利用青春,咁真係浪費了大好生命成為 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陸永傻B。千祈唔好看輕肯為500呎綁住青春嘅年輕人,佢哋至少有個目標,為自己脫貧盡力。

發達容易搵食難,今時今日仍然啱用。年輕人有腦筋,創業集資而家係比以前更容易。望自己發達都唔好望樓價跌,而家可能係望自己發達之餘亦望樓價跌,因為好多人手上有糧餉,樓市跌影響唔到自己生活質素,好似真真咁仲可以入市撈底執平貨,唔通犯法咩!昔日金句,未必適時。





14.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6-25 16:12:34

20180615

                             

林鄭藥石亂投 空置稅出師無名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關焯照)

4,658



林鄭在周三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期間,表明在今個月內將推出一手樓空置稅。誠然,現時樓價瘋升,不少中產也難以上車,所以社會對政府出招調控樓市是有期望的。然而,期望歸期望,以行政手段,例如空置稅,來強迫地產商清存貨是要看時勢的,尤其是現時樓價瘋升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樓市政策失誤所致,或更直接地說,政府在樓市政策上可以犯上的錯誤已經差不多都犯上。樓市搞成咁,政府要負上大部份責任。
今次政府又大搞一手樓空置稅有頗大的機會是吃力不討好,特別是出師無名。雖然在今年第一季,空置單位數量上升至9,000個,但其中6,000個是來自2017年或以後的落成單位,剩餘的3,000個是來自2016年之前落成的單位,筆者翻查2015年第四季的紀錄,當時空置單位數量是6,000個,如果將這個數量與今年第一季比較,表示已有3,000個2016年前落成的空置單位在過去五季(2017年第一季至2018年第一季)售出。
政府質疑空置量上升是地產商囤積居奇,究竟這是否事實?我們可以比較過去幾年的一手樓註冊宗數(一手樓賣出數量)和落成量。從政府的公開資料,在過去四年(2014至2017年)一手樓註冊總數和落成量總數分別為62,156個和59,400個,即是地產商賣出的一手樓單位(其中部份是貨尾單位)數量大於這段時間的落成單位數量,表示發展商未有囤積單位,否則,我們應該發現賣出數量是低於建成量的。
另一個方法來衡量地產商是否囤積居奇是比較全年推售單位數量和吸納量,以2017年為例,推售新盤數量約22,000個單位,但一手樓成交量則只有18,657個。即是有超過3,300個一手樓單位並未能成功賣出。如果地產商要囤積單位,又何需推出這麼多的單位呢?
空置量上升並非地產商有目的地留起大部份單位不出售,而是過去幾年的一手盤落成量已開始上升,同時近幾年施工量也明顯增加,驅使未來一手樓落成量將會持續處於較高水平,這也表示供應已經逐漸追上長策的目標每年18,000個私人住宅單位,假若以現時新樓註冊宗數來看,過去三年的數量分別是16,799宗、16,796宗和18,657宗,即是平均每年約17,450宗一手成交,反映2015至2017年的一手樓成交宗數已頗接近長策所訂下來的目標18,000個單位。
令樓市更加扭曲
落成量逐步上升顯示梁振英在任內加大土地供應的效用漸漸展露成果,只要林鄭持之以恒,一手樓的供應始終會將樓市的供不應求狀況扭轉。無奈,林鄭上任至今,樓價屢創新高,令她要為了交功課便胡亂出招。然而,在沒有解決二手樓市成交低企的問題前,政府竟然考慮將空置稅設於一手樓身上,這無疑令已經被辣招和金管局收緊按揭扭曲的樓市變得更加扭曲。一旦政府無視空置稅的負面影響,樓市的得益者肯定不會是市民,反而是徵收空置稅的政府。
最後,政府認為9,000個一手樓空置單位已反映地產商大手囤積一手樓單位,意圖影響市場運作。然而,現時的空置單位數量也不及2007年19,000個空置單位的一半,這是很難確定所謂囤積程度應否達至政府出手干預。從來空置單位數量是滯後於落成量,當落成量持續增加,而當市場吸納量不能同步飆升時,一手樓空置單位數量自然上升,這絕對是一個合理和符合預期的結果,不符合預期的是政府竟然在出師無名的情況下仍然推出空置稅,結果當然又是好心做壞事了。
http://www.acecentre.hk 

關焯照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15.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6-25 16:13:28
為建造和諧社會,出多D空置稅,樓價就會跌到連阿爺都唔認得囉。

到時冇效果樓價繼續升,咁又唔知會唔會周街唱加辣招稅呢?咁樣又話加辣招稅,到時D稅額成噸重,咁D二手樓業主仲會唔會咁輕易放售自己D樓盤呢!你就想加空置稅,樓價就會跌,正苦內部都唔信呀,係自己一相情願既想當然願景啫。

空置稅等埋特首 須開特別行會

2018年06月2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中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預告,月內會交代一手住宅空置稅的安排。政府的如意算盤原是等待林鄭完成訪問歐洲之旅,明早返港剛好趕及出席本周行政會議商討此事,隨後便可正式拍板推行。怎料中央領導人急召林鄭上京,頓時打亂了計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正研究和部署徵收一手住宅空置稅,但一如他早前所言,新政策何時可公布,還要等埋特首,由她定奪,林鄭無疑才是最終話事人。

實施空置稅須先經行政會議討論並作出決定,惟林鄭突然要「掟彎」趕赴北京見官,未能於周二親自主持行會討論這項目。當局為兌現特首的預告,或須於本周內另行召開特別行會商議。

林鄭出任行政長官將滿一年,香港樓價卻繼續有升無跌,樓市簡直熱到「發燒」,港府及政界均有共識,認為這是當下社會民怨的癥結所在。今次祭出空置稅,便是回應樓價高企的問題,可是,社會上不斷有聲音質疑其成效。

對於遏抑樓價,陳茂波上周強調,他的考慮還包括未來住宅供應,又指目前已獲批或毋須審批的預售樓花有1.8萬伙,空置稅的目標就是要讓這些供應盡快推出市場。政府中人補充說,若新政策無效,地產商近日也不用趕在新措施出台前沽售貨尾單位。

不過,有立法會議員透露,政府私下與他們討論時,坦認空置稅對樓市降溫未必有很大作用,惟面對樓價不斷攀升,以及出現發展商囤積的現象,當局須向社會交代,否則若什麼也不做,只會惹來群起指摘。他形容推出空置稅是政治決定,在林鄭上任一年之際,這是必要的舉措。

林鄭在競逐特首之時,高舉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要讓市民安居,然而過去12個月,香港人買樓愈買愈細,同時愈買愈貴。如今,徵收一手樓空置稅已經勢在必行,雖說此舉可回應社會的期望,但最怕推出後樓價持續飛升,距離 陸永‧
引刀‧土著‧自醉‧浪子 兌現置業安居的承諾更加遙遙無期。哈哈哈哈哈哈




 
16. 一定爆 2018-06-26 00:02:29
專家話下半年充滿危險,隨時大事件發生,我都係要忍,買樓,NO WAY!
17. 氣量少 2018-06-26 00:58:09



近日看到老外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Why can Japan and Korea play soccer better than China even tho China has 20x the population?--爲什麽日本和韓國的足球踢得比中國好,即使中國的人口有很多?表面上說得沒毛病,人那麽多難道找不出幾個能踢好球的人才?但是這個問題有著深層次的原因。


中國人那麽多,爲什麽日本和韓國的足球踢得比中國好?外國人的解釋亮了


外國網民對此進行了解釋:


美國網民表示,中國並不是衆所周知的足球國家。儘管人口衆多,超過10億,並且歷史上習慣於在20世紀初期取得巨大成果,但他們沒有被邀請參加首屆世界盃,他們也有內部衝突,中國人對足球失去興趣,他們更喜歡一些更個性化的運動,如羽毛球或乒乓球。最終,這削弱了中國的足球。中國過去經歷了混亂之後才回到了世界足壇,但是他們的發展受到了體育腐敗和無知的阻礙。這解釋了爲什麽中國不能很好地在足球領域發揮作用。當然,中國有資格參加2002年的世界盃,但老問題又回來了,是的,他們變成了“紙老虎”。


混血或與足球發展無關。日本的隊伍中還有混血或巴西的外援。然而,自1998年以來,他們獲得了所有世界盃的參賽資格,並且贏得了4次亞洲杯,而日本在20世紀90年代比中國更早地開發了足球。同時韓國隊也更多地依賴於他們的主場球員,這爲他們的成功做出了貢獻。


俄羅斯網民稱:人口與足球技能無關。讓我們來看看。一場射擊比賽裏,其中一組有100人,他們從來沒有見過槍,另外一組有10~20人,這一組都是訓練有素的士兵,具有更多技能的士兵,最後誰會贏?這與足球一樣。一個更大的團隊或人口並不意味著他們比較小的團隊或人群更好。我沒有偏向任何國家。


美國網民說:足球不是人口比賽,對於這個問題,我有我自己的經驗和意見。爲什麽中國足球隊在世界上看起來如此虛弱。答案是中國的教育制度以及他們父母的教育理念。這個理由和問題似乎無關緊要,但最終你會從其中找到根深蒂固的原因。根據我自己的經驗,當我五六歲的時候我愛上了運動,我開始和其他中國的孩子一起玩。他們幾乎沒有這個體育領域,而且他們有時甚至根本不談論足球。他們只用一個空塑膠瓶在附近的水泥路上玩“足球”。球場和球對中國的孩子來說非常奢侈。中國的小學生情況比較好,他們可以在體育課上踢足球。中國的父母很好,但他們完全不知道他們的孩子是否有足球天賦或是否喜愛足球。他們希望他們的子女入讀一所優秀的中學,然後是一所著名的大學,而不是體育專業。


 


英國網民這樣解釋:答案其實很簡單--無論是身體狀況還是心理狀況,中國人都不是天生就適合足球的那種。其實中國人除了足球以外,那些幾乎所有存在激烈對抗的運動比賽表現都不是很好,包括手球、籃球、曲棍球、橄欖球、沙灘足球、沙灘手球、水球等等,所有這些有著硬性身體接觸的比賽 。中國擁有踢足球人數最多達到200萬人,登記球員近8萬人。如果你看看世界各地,幾乎沒有任何一個中國人可以說存在著足球天賦。我的結論是:這個遊戲不適合中國人,因爲身體上的限制和文化心態。


非常有趣的事實是,中國人通常認爲他們在足球比賽中並不比歐洲人或拉丁美洲人好,但如果你說中國人不如日本人或韓國人這樣一個結論的話,他們是會生氣的。我對此的看法是:身體上的中國人對這些鄰居並不是不友善的。但是在這個領域,你會看到他們在與日本人或韓國人比賽的後半部分總是精疲力竭。理由也非常簡單:在體力上,中國人並不比那些鄰居差。但中國人總是選擇一些高大的球員,因爲他們認爲高個子球員強壯且更具競爭力,然而高大的中國人不能跑得太快或太靈活。他們從不認真分析他們應該採用哪種類型的比賽。

現在,讓我們看看日本人和韓國人是怎麽玩的。基本上他們進行的是集體的和艱苦的比賽,幾乎在每一英寸的領域競爭。日本人的集體意識比個人意識更強,韓國人的集體意識也不例外。我對這個話題的總結:中國人對於足球在身體和心理上自然是不夠的,第一個是由於他們的基因,其次是由於他們的傳統只能看到他們自己,並且從不知道如何服務他人,這是足球比賽的重要因素。